晴時多雲

美將連手台日韓 建非中國供應鏈戰略

2021/02/25 05:30

經新聞報導,拜登總統最快本月將簽署行政命令,尋求與台灣、日本、南韓等盟國合作,加速建立半導體及其他戰略性產品供應鏈。(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有意攜手盟友積極打造「去中國化/無中國成分」的科技供應鏈!日經新聞報導,拜登總統最快本月將簽署行政命令,尋求與台灣、日本、南韓等盟國合作,加速建立半導體及其他戰略性產品供應鏈,力求擺脫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

拜登最快本月簽署行政命令

該命令草案顯示,拜登將下令制定美國國家供應鏈戰略,聚焦於半導體、電動車電池、稀土金屬及醫療產品,並尋求建構供應鏈網路的建議,以避免因災害、敵意國家制裁等因素造成中斷,而「與盟國合作,可帶來強韌供應鏈」。這意味著美國「去中化」供應鏈計畫的核心將是國際合作關係。

與盟國共享戰略性產品供應

報導指出,美國計畫與盟國共享重要產品供應網路資訊、生產品項,形成互補、研議緊急狀態下可迅速分享互通的架構,並討論確保儲備庫存和額外產能,合作夥伴可能被要求減少與中國交易。美國在半導體生產將與台日韓合作、在稀土和澳洲等亞太國家合作。

報導說,全球晶片荒衝擊美國汽車業,供應鏈重組成為當務之急。美國去年起建構新供應鏈措施之一、即強化美台關係,正在為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新建晶圓廠案提供補助。波士頓顧問公司統計,美國去年半導體生產僅占全球十二%,台灣居全球之冠、達二十二%。

美國去年秋季開始與台日澳洲等國合作,以裂解紅色供應鏈,美台已就半導體、5G等七項科技合作簽署意向書。美國防部和澳企萊納斯正合作在德州生產稀土;美國稀土約八十%、部分醫療用品更高達九成自中國進口。

路透報導,拜登今將簽行政命令,解決全球晶片短缺等問題;將對半導體晶片、電動車電池、稀土礦物、藥品等四大關鍵產品供應鏈,立即啟動一百天審查,並指示審查國防、公衛、通訊科技、交通、能源、糧食等六大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