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陽能模組去年出貨量 聯合再生第一 元晶緊追

2021/02/19 05:30

製表:記者張慧雯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儘管國內太陽能2020年目標裝置量2.2GW(10億瓦)未達標,但根據InfoLink最新調查指出,台灣太陽能模組與逆變器整體出貨量仍然持續成長,而國內太陽能模組廠出貨量前三大依序為聯合再生(3576)、元晶(6443)與友達(2409),3家合計市占率高達70%。

InfoLink資深分析師陳君盈表示,儘管聯合再生能源仍是去年太陽能模組出貨龍頭,但相較2018年受惠於三合一的效應,市占率曾高達48%,但自此之後,市占率連年衰退,2019年幾乎被元晶趕上,甚至有極大可能在2021年被元晶超越,使元晶成為台灣模組出貨龍頭。

茂迪 擠進前五大

她指出,元晶近幾年積極搶進大型專案,目前已成為許多台灣的指標大型專案首選;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茂迪(6244),去年首次進入太陽能模組出貨量前五大,除積極與系統開發商配合之外,茂迪與元晶對於開發高效能模組不遺餘力也是成功的主因。

台達電逆變器 穩居龍頭

至於台達電(2308)逆變器則連續4年蟬聯台灣逆變器的出貨龍頭,市占率持續維持穩定,已成為台灣逆變器市場的首選品牌;而陽光電源則憑藉著取得2020年台灣最大大型專案,晉升至逆變器市場第二名,縱觀台灣過去3年逆變器的市占率,陳君盈也指出,前三名逆變器出貨量市占率合計超過50%。

展望2021年,陳君盈認為,國內太陽能模組前五大廠100%都是台灣品牌,而過去幾年逆變器龍頭洗牌已大致結束,開始進入穩定的狀態,隨著系統廠商已有習慣配合的供應商,未來想切入台灣市場的海外廠商,除要通過VPC(自願性產品驗證制度)測試外,突破系統商既有配合習慣與爭取大型專案訂單,這些都是新業者的首要考量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