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冰封德州晶圓廠 台半導體業受惠

2021/02/19 05:30

美國德州暴風雪導致大規模停電,三星電子、恩智浦、英飛凌等晶圓大廠紛停產。圖為民眾趁休假在家,紛到商場排隊購買民生用品。(法新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德州遭遇冬季暴風雪強襲,導致大規模停電,南韓三星電子、恩智浦、英飛凌等位於奧斯汀的晶圓廠紛停產。外資法人最新報告指出,奧斯汀斷電將影響全球半導體業供應,但亞洲供應商將受惠,點名台灣的台積電、聯電、聯發科、聯詠、環球晶、旺宏、華邦電等供應鏈可望獲益。

德州因暴風雪襲擊,三星、恩智浦、英飛凌等奧斯汀所在晶圓廠被迫停產。法人指出,三星十二吋廠月產能十萬片,以生產混合訊號(RF)、微控制器、OLED驅動IC、CMOS影像傳感器等為主,英特爾、高通均是主要客戶。

恩智浦在奧斯汀擁有兩座八吋晶圓廠,主要是汽車微控制器(MCU),估計全球汽車MCU供應量可能高達十五%受影響。英飛凌在奧斯汀擁有一座八吋晶圓廠,主要生產汽車/工業MCU和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估計可能約五%的全球供應量受影響。

三星等廠商停產、不知何時才能復工,外資預期全球汽車MCU將多達二十%可能受到影響,加劇車用晶片供應更短缺,汽車MCU供應商將從中受益,並帶動價格上揚,全球汽車製造商的生產也可能進一步受影響。

外資認為,奧斯汀三座八吋晶圓廠停產,預估將使八吋晶圓廠的供應短缺更惡化,晶圓代工廠將有更好的議價能力、優化產品結構並提高代工價格,聯電、台積電等都將從中受益。

其中,聯電可能會受益更多,因為三星也是聯電的二八奈米製程客戶,聯發科、聯詠也是聯電的關鍵客戶,有助提高聯電今、明年獲利;而矽晶圓供應商包括環球晶、IC設計聯發科、聯詠與記憶體廠旺宏、華邦電等,均可望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