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讓F-35斷鏈?北京擬立法管制稀土出口

2021/02/17 05:30

美軍F-35A示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披露,中國正尋求限制對美國F-35噴射戰鬥機與其他精密武器生產至關重要的稀土礦出口。知情人士指稱,中國工信部為制定十七種稀土礦生產與出口管制法,徵詢政府官員,在美中摩擦期間限制稀土出口,將如何重創歐美相關企業,包括國防承包商,該法草案已於上月提出。

該法草案已於上月提出

一名中國政府幕僚說:「政府想知道如果中國實施出口禁令,美國是否會在製造F-35上遇到麻煩?」一些高層人士也補充,北京希望更了解美國可以多快確保稀土替代來源與增加其本土產能。目前中國掌握全球八十%稀土供應。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35噴射戰鬥機,重度依賴稀土打造電力系統與磁鐵等關鍵零件。美國國會研究處報告說,每架F-35需要四一七公斤的稀土礦。

專家:中國管制是雙面刃 反激發對手開發產能 產生反效果

北京對稀土的管制恐成為美中摩擦的新來源,部分專家警告,中國任何激進行動可能引發對手開發自己的產能而產生反效果。北京諮詢機構安泰科信息公司分析師張睿說,對於中國相關出口管制,美國軍火製造商首當其衝,然而此舉是雙面刃,其施展必須非常謹慎。

美國國防部對於從精準導彈到無人機等各式武器依賴中國稀土漸感疑慮。主管國防採購的前國防部次長羅德去年十月告訴國會,美國需要建立特定稀土庫存,並重建本土加工實力。她說,中國壟斷該市場,摧毀任何準備產製稀土之國的競爭力,美國「相當脆弱」。

不過中國工信部聲明說,該新法將有助於「保障國家利益,確保戰略資源的安全性」。根據官方數據,過去五年,中國的稀土需求超越本土生產,促使中國大量從美國與緬甸礦產業者進口。

儘管如此,中國仍壟斷稀土加工,其掌握全球五分之四的加工產能,美國開採的礦砂須送中國加工,因為美國尚未有加工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