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請領新制勞退金 看股市臉色免吃虧

2021/02/17 05:30

勞工請領新制勞退金,由於基金在每年3月分配前一年盈餘到員工帳戶,若提前請領,則依截至公告最近月份的累積收益率來推算。(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去年三月,疫情擴散導致全球股市崩跌,台股也沒有倖免,連帶使得新制勞退基金績效重挫,三月基金績效虧損逾一成,直到七月才轉正;期間有勞工請領新制勞退金,由於基金是在每年三月分配前一年盈餘到員工帳戶,若提前請領,則依截至公告最近月份的累積收益率來推算。若請領時公告收益率為負值,儘管勞退基金有兩年期定存利率的保證收益、不至於虧損,但獲利可能大幅縮水。

股市如在低點 收益率縮水

也就是說,選擇勞退新制的勞工,儘量不要選在股市低點時退休請領勞退金,否則股市一旦反彈,可領的勞退金差異相當可觀。

一名江姓勞工於去年四月初,向勞保局請領新制勞退金,該勞工累計提繳年資共十三年十個月,原先計算至二○一九年底已分配收益逾八十萬元,但疫情影響下,四月請領時,依照勞金局公告最近月份(二月)的基金績效負三.七四三七%推算,累積收益減少廿二萬元,僅剩五十八.四萬元,江姓勞工提起訴願,仍遭駁回。

根據勞動部統計,去年因當月勞退基金績效負值而導致獲利縮水,約卅七名勞工提起訴願,最後都被駁回。

勞保局局長鄧明斌指出,去年上半年疫情引發全球股災,當時基金績效都不好看,對於請領新制勞退金的勞工,官員都會委婉勸說以後再領;以去年為例,三月股災重創下,基金虧損逾一成,但到年底基金績效不僅轉正,且達六.九四%,「如果等到年底再領,收益會好很多」,因此去年中,勞保局也增加主動提醒機制,希望能減少爭議。

此外,勞退新制自二○○五年七月上路,目前適用勞工人數約七百萬人,雇主每月提撥勞工薪資六%到勞工個人帳戶,勞工可自行決定是否再提撥。若勞工年資超過十五年,可選擇月領或一次請領;但若為十五年以下,僅可一次請領。鄧明斌指出,因勞退新制上路至今剛好十五年,多數勞工只能選擇一次請領,未來年資滿十五年的勞工可選擇月領,由於本金還在個人帳戶,勞工仍可參與投資分配,可減少上述一次請領的虧損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