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品質第一 保時捷拒在中建廠

2021/02/15 05:30

知名跑車製造商保時捷表示,已排除在中國設廠的可能性,並稱將生產轉移到他國沒有任何意義。(彭博)

「德國製造」值得負擔更高成本

經銷商、客戶也表達支持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年來德國多家汽車製造商為了開拓中國市場,紛紛與中國同業成立合資公司在當地生產,但知名跑車製造商保時捷表示,已排除在中國設廠的可能性,並稱將生產轉移到他國沒有任何意義,因對中國消費者而言,歐洲生產仍然是品質保證,而「德國製造」的聲譽也值得負擔更高的成本。

保時捷執行長布魯姆(Oliver Blume)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表示:「對中國市場而言,歐洲製造的保時捷仍然是品質和價值的保證,將保時捷的生產轉移到他國沒有任何意義。」

布魯姆的立場與奧迪、寶馬(BMW)、賓士汽車等其他德國知名汽車品牌大異其趣,這些車廠逐漸增加在中國當地的產能,主要是透過與中國同業成立合資公司。賓士汽車的母公司戴姆勒集團執行長卡倫紐斯(Ola Källenius)去年表示,由於勞動成本太高,該集團將不再擴大德國產能,而將加大對中國的投資。

競爭對手赴中設廠 需推折扣刺激銷售

但布魯姆指出,為「德國製造」的品牌聲譽負擔更高成本是值得的,且經銷商和客戶也都對「德國製造」表達支持;此外,擁有六個車型、去年共售出二十七.二萬輛的保時捷,在產量上也不足以支撐中國生產的策略。而正因保時捷的產品百分之百來自歐洲,所以能維持更穩定的價格;相較之下,在中國設廠的競爭對手需推出很大的折扣來刺激銷售。

布魯姆說,在歐洲生產對保時捷而言是「雙贏」,這也是保時捷對歐洲發出的強大投資訊號,但市場力量仍可能會改變保時捷的全球佈局,「我不知道十年後的發展會如何,這取決於產量和每個國家的法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