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短缺 拜登下令檢討供應鏈

2021/02/13 05:30

美國總統拜登將發布一項行政命令,要求美國政府徹查關鍵產品的供應鏈。(資料照,法新社)

華府與國會、相關廠商討論 評估可採取行動 降低負面衝擊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白宮新聞秘書莎琪週四表示,美國政府正致力解決造成汽車製造商等產業暫停生產的全球晶片缺貨問題,拜登總統未來幾週內將簽署一項行政命令,指示所有政府部門對關鍵產品的供應鏈進行全面評估,晶片短缺是該調查的主要原因;拜登政府正在找出供應鏈瓶頸,和企業、貿易夥伴討論一項及時可行前進路徑,並尋求長期全面性戰略。

數週內簽命令 團結盟友擬對策

莎琪說,此評估重點在找出可以立即採取的行動,包括改善在美國實體生產這些品項,以及與盟友合作制定協調一致的對策,以應對傷害美國勞工的弱點和瓶頸。

知情人士透露,該命令將要求白宮國家經濟會議及國安會展開為期一百天評估,聚焦在半導體製造和先進封裝、關鍵礦物、醫療用品及大容量電池(如電動車用);另預計在一年內進行其他供應鏈評估,重點在一些關鍵產品如材料、科技和基礎設施,以及與國防、公共衛生、通訊、能源及運輸相關原料。

白宮官員表示,華府正與汽車製造商、半導體公司和國會議員進行討論、「評估可採取哪些行動」,以確保美國勞工不會受到晶片短缺的負面衝擊,並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可繼續取得必需品;政府也在尋找長期解決方案,以解決半導體產業和這些產品的終端用戶多年來面臨的瓶頸等問題。

補助晶片本土製造 助台積美設廠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週四致函拜登,敦促他支持在美國國內生產晶片、防止美國失去創新優勢,呼籲在其經濟振興和基礎建設計畫中編列補助金、稅額減免,涵蓋「大量資金來獎勵半導體製造」。這封由英特爾、高通、超微等廿一家晶片公司執行長連署信強調,美國在全球晶片製造領域市占率已從一九九○年的卅七%降至十二%,一大原因是其他國家政府提供大量獎勵補助新建半導體廠,美國卻無這類補助。

彭博報導,該倡議若受到拜登政府支持,甚至可協助台積電和三星在美國設廠計畫,以更接近其客戶;台積電今年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興建先進五奈米晶圓廠,三星據稱考慮在德州奧斯汀等地設廠。聯合汽車工會(UAW)聲明表示,尋求和拜登政府、美國會、供應商和汽車製造商一起協力解決車用晶片缺貨問題,這凸顯有必要在國內就關鍵零件增加生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