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鋒面到人工增雨 南部水庫進帳有限

2021/02/12 05:30

前晚至昨日鋒面通過台灣,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在曾文、南化等水庫進行人工增雨作業,但曾文水庫水情仍吃緊。(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鄭瑋奇、吳俊鋒/綜合報導〕前晚至昨日鋒面通過台灣後,全台都有降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趁勢在曾文、南化等水庫配合人工增雨作業,累積雨量各達十五毫米到二十毫米以上,雖是今年以來單日最多,但相較曾文水庫蓄水率不到十五%、南化水庫不到六成,還是難以「解渴」,呼籲民眾要力行節約用水。

南區水庫進帳少難解渴(製表:記者吳俊鋒)

曾文水庫蓄水率不到15%

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昨凌晨配合鋒面,在曾文、南化、烏山頭、阿公店等水庫及高雄旗山溪,各燃放兩支焰劑進行人工增雨。截至昨晚,曾文水庫集水區累積下逾十五毫米,烏山頭水庫有十六毫米,南化水庫為二十一.三毫米,已是今年以來的最多雨量;但曾文水庫蓄水率僅約十四.九%、南化水庫蓄水約五十八.八%,連同烏山頭水庫在內,合計有效蓄水量近一.三二億立方米,水情依然吃緊。

鄒漢貴指出,先前地表較乾旱,這波降雨量還不夠大,多被土壤吸收,逕流並沒有很明顯,呼籲民眾要力行節約用水。

前日至昨晚七時,氣象局觀測到全台降雨最多的地方是在基隆彭佳嶼測站,累積一四一.五毫米,其次依序是新北市雙溪泰平測站一百毫米、台東縣太麻里三和測站九十九.五毫米;但烏山頭、曾文、南化水庫所在的嘉義縣、台南市內,最大降雨僅三十七.五毫米、二十九.五毫米。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葉致均說,未來幾天都是受東北季風影響的天氣型態,北部、東北部雲量較多偶爾會飄點雨,中南部天氣穩定,不論外出放鞭炮、走春都相當合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