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水南送》水利署長:串連西部水網解旱象

2021/02/12 05:30

水利署長賴建信。(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年台灣水情告急,但雙北、宜蘭等地屢發大雨,透過幹管北水南送救援桃竹旱象。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透過管線區域調度將成工程上應對旱象的主要方式,未來希望網絡更綿密,逐次串連整個西部走廊;除日前完成的桃竹幹管外,二○二四年大安、大甲聯合輸水管線及曾文南化管線都會完成,目前也正在規劃石門引水管線。

管線區域調度 增北部供水量能

去年起台灣面臨四十年以來最大旱,水利署去年七月起就提前加強節水與調度,迄今省下約六.四億噸水,相當於三座石門水庫蓄水量;賴建信指出,因目前環保意識提高,加上水庫自規劃到建設費時至少六、七年,未來透過管線進行區域調度,將會是以工程應對旱象的最主要方式。

今年初「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趕工完成,桃竹間新設二十六.三公里送水幹管,石門水庫支援新竹由每日七.八萬噸提升到二十萬噸,也完成「大北部調度水網」最後一哩路。

賴建信說,再加上前年完成的板二幹管,目前翡翠水庫已能串連板新、石門、桃竹;而以今年台北、基宜「下到發霉」,西部卻仍多處缺水情況分析,以管線網絡調度拓寬北部供水能量,會是很有優勢作法。

他還提到,除北部網絡,水利署也希望整體西部網絡能更綿密,最終目標是逐次把西部走廊區域完整串連起來;近期除桃竹管線外,大安、大甲聯合輸水管線及曾文南化聯通管,都預計在二○二四年完成。

曾文南化聯通管 健全南部供水

水利署表示,大安大甲聯合輸水管線可串接兩流域供水系統,增加鯉魚潭水庫蓄水及旱季供應能力,預計每日增加大台中二十八萬噸水源;曾文南化聯通管則可改善曾文水庫四十多年來僅能由烏山頭水庫供水情況,健全南部供水系統。

賴建信說,翡翠水庫水量充沛,經濟部長王美花已指示研究,希望水量能夠更充分運用;另針對石門水庫擴大水源,也指示水利署進行規劃。目前水利署提供兩方案,分別是自南勢溪及蘭陽溪引水至石門水庫;前者是供應台北用水主要河川,而蘭陽溪全線無水庫,兩者在北部雨季時都可發揮作用,一年可增加石門水庫六六三○萬噸及三千萬噸容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