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台股新高的外資現象

2021/02/09 05:30

本報資料照。

◎歐陽書劍

蔡英文總統造訪證交所,現身為資本市場按讚,在年前為股市亮麗封關再增添了喜氣與期待;過去一年的台股,雖受武肺疫情影響外資大賣超,全年卻維持耀眼成績。不同於過去幾次外資撤出的當年表現,顯示台股結構的微調與質變,卻也產生外資賣股更多,持股市值增加,且占總市值比率愈高的不協調現象。

疫情的不確定性,使全球股市大起大落,台股也一度受外資拋股求現衝擊而大幅滑落。二○二○年前三個月外資大賣超五千多億元,單單三月就高達三千六百億元,使上市加權股價指數由二○一九年底約一萬二千點,最低下跌至三月中約八千五百點,這也是去年的最低點。

外資在二○二○年四月雖回補二百多億元,但五月又賣超一千五百億元,且未在疫情明朗後停止,下半年的八至十月間又賣超約一千二百億元,只是股價已未再重挫,台股不僅吸引一般投資人湧入,外資也在去年最後二個月共買超一千六百多億元。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在對總統的簡報中提到,因國人信心提高而降低外資的影響力,全年股價指數漲幅達二十二.八%。

外資動向似已無法完全左右股市漲跌,但也與過去不同的是,外資二○二○年淨賣超台股近五千四百億元,持有股票占總市值比率卻反從二○一九年底的四十一.二%,增加至二○二○年底的四十二.九%。依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二○二○年十二月底,外資總累積匯入淨額近二千一百億美元(約六兆台幣),而二○二○年底上市櫃公司總市值約四十九.二兆元,外資持股市值已達二十一.一兆元。

外資賣超愈多,持股占總市值比率卻愈高,並非尋常現象;在許璋瑤舉例外資大賣超的其他幾年,其持股占總市值的比率均下降。二○○八年金融海嘯時,外資賣超四千六百多億元,加劇了股市下滑,持有股票占總市值的比率從二○○七年底的三十一.一%,減至二○○八年底的二十九%;二○一一年、二○一八年外資再分別賣超二千七百多億元、三千五百多億元,持有台股總市值的比率,也分別在當年下降了○.○九%、一.一四%。

外資賣超後只要股價上升,持股市值就可能增加,譬如外資持有台積電在二○一九年底為七十八.四%,二○二○年底減至七十六.五%,雖然比率下降,但台積電收盤價由三百三十一元漲至五百三十元,其帳面價值就從六.七兆元提高至十.五兆元,增加了三.八兆元;而持股占總市值比率卻隨持股數減少而提高,則代表了外資持股較多的股票上漲相對較多,因此能從漲聲中獲取更大利益。

外資一向持有較多大型權值股,二○二○年表現相對較佳,且增持較多的台達電、聯發科等也都是台股上漲的主角,相對於如金融股及不少公司股價不動如山的表現,持股占總市值比率增加,算有跡可循,除印證了齊漲齊跌的股市早已不再,及外資進出不一定能主導股票漲跌的現象,也顯示了股市結構與趨勢的改變及選股的重要性。

來來去去的外資,即使有不少長期持股,也是逐利而來;二○二一年首月外資再賣超一千多億元,仍不妨礙台股再創新高。蔡英文總統多次強調建立台灣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既然牛市在牛年前已經先到來,藉有利益可圖的機會,若能繼續鬆綁,資本市場應能吸引更多資金投入,愈賣持股市值愈高的外資也很難不被誘惑,亞洲中心或非空中樓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