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佳派獨董遭解任 日立可望拿下永大經營權

2021/02/09 05:30

永大 獨董黃福雄(右)昨召開臨時股東會,經表決正式解任獨董陳世洋,此結果將衝擊永大經營權。(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老牌電梯大廠永大昨由泛日立派獨立董事黃福雄召開臨時股東會,經表決正式解任寶佳集團與公司派陣營的獨董陳世洋,結果一如市場預料;大股東泛日立派董事席次將增加至四席,力抗第二大股東泛寶佳派的三席,預料最晚三月底前召開董事會,永大經營權恐又變天。

永大昨臨股會出席率六十一.三%,現場未見陳世洋與寶佳集團、永大公司派高層;解任案通過後隨即補選,由日立提名的輔大法律系副教授謝志鴻當選。

日立前年發動公開收購永大失利、去年捲土重來,日立與旗下子公司增加股權達五十一.一%,躍居第一大股東;持股約三成的第二大股東寶佳集團,則與永大現任董事長許作名結盟,對抗泛日立派爭奪經營權。昨臨股會後兩大股東董事席次「逆轉」,泛日立派增至四席、取得過半席次,可望直取永大經營權。

根據議程,臨股會後十五天內可召集臨時董事會。黃福雄表示,尚未收到開會通知,但董事會必須討論、審核公司年度財務報表與股東會準備事宜,推測最晚會在三月底前召開。黃福雄說,為公司的最大利益,會支持最適合經營的專業人士。若日立透過台灣日立完全收購、讓永大下市呢?黃強調,對於任何大股東的經營策略與方針不予置評,若真有此提案,一切依照法定程序進行。

寶佳早已宣示,不會出售永大股權,讓公開收購難度大增,且寶佳還是永大重要客戶,掌握大筆訂單;市場預期,寶佳不滿被日立偷襲,將不惜傷敵一千、自損八百也要對抗。

除結盟永大公司力抗日立外,寶佳也因插旗東元而引發其公司派反擊;東元透過與華新麗華換股策略聯盟對抗寶佳,東元最快五月中召開年度股東會,將改選新任董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