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能都靠進口 歐盟擬砸1.7兆 強化本土晶片製造

2021/02/05 05:30

歐盟將資助本地半導體業生產晶片,以減少對進口晶片依賴。 (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德國政府表示,為了降低對美國和亞洲製造商的依賴,歐盟十九個成員國計畫砸下重金,提高本地的處理器和半導體技術能力,總投資規模上看五百億歐元(約一.七兆台幣)。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邁爾週三以視訊方式與法國經濟部長勒梅爾討論,他表示,歐盟積極推動的「歐洲共同利益重要計畫」(IPCEI),對歐洲晶片產業的總投資規模將上看五百億歐元;其中,企業將投入六十%至八十%的資金,歐盟會員國提供的補貼將占二十%至四十%。

全球半導體市場 歐僅占10%

目前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達四四○○億歐元,歐洲僅占十%左右,且高度依賴進口晶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歐洲在晶片和其他產品高度依賴進口的問題,引發歐盟會員國關注。

對於阿特邁爾擴大政府補貼的計畫,德國晶片製造商英飛凌(Infineon Technologies)發言人表示歡迎,呼籲歐盟執委會和各成員國儘速採取行動,因上述計畫不僅能提升歐洲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也可強化歐盟的地緣政治影響力。

根據半導體產業協會(SIA)公布數據,去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金額年增六.五%達四三九○億美元,主因疫情帶動遠距辦公和學習,使筆電、智慧手機、數據中心等電子產品需求激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