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誠調查報告》疫情及匯率 台企今年2大首要威脅

2021/02/04 05:30

台企CEO認為,台幣匯率動盪與疫情尚未有效控制,仍是今年台灣企業的首要威脅。(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資誠(PwC)昨發布報告指出,雖有過半台企領導人看好今年全球經濟,但疫情衝擊及匯率動盪將是台企今年2大首要威脅。根據調查,56%台企領袖看好未來1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提升,創調查以來新高;逾3成台企對未來3年營收成長極具信心。

各產業中,以金融服務業(80%)、工業製造與汽車產業(61%)對今年全球經濟復甦最具信心;能源與公共資源產業則相對保守看待,僅35%看好全球經濟成長將提升、40%認為將持續衰退。

逾5成看好今年經濟成長

受惠於台灣產業升級、台商資金回流及防疫有成等,21%台企領袖對今年營收抱持高度信心;對未來3年營收成長的信心程度,更從去年25%上升至今年的32%。

報告指出,今年台企領袖面臨的前5大威脅,包括「傳染病與其他健康危機」(38%)、「匯率動盪」(38%)、「貿易衝突」(31%)、「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30%),以及「政策不確定性」(24%)。

其中,「傳染病」為本次調查新增選項,在疫情重挫下,與「匯率動盪」共同登上首要威脅。資誠認為,外匯風險一直是台企重要課題,對於匯率波動及相關風險的掌握、如何建立適當的外幣避險管理機制,台企須嚴肅面對。

報告提到,今年僅6成台企將中國視為影響整體成長的最重要市場,重要性持續下滑,創歷年最低;排名第2為美國的54%,但同樣呈下滑趨勢,顯示台企急欲在美中兩強之外找出更多替代風險的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