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散裝景氣 農曆年後明朗

2021/02/04 05:30

散裝業者指出,今年1月散裝市場淡月不淡,全年走勢須視農曆年後疫情演變,以及中國對澳洲煤炭採購政策敲定後,才會更為明朗。(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波羅的海指數BDI最新一日以下跌64.4點的1380點作收,與年初走高的氣勢相較,漲幅已明顯縮小。散裝業者指出,今年1月散裝市場可說淡月不淡,而全年走勢須視農曆年後疫情演變,以及中國對澳洲煤炭採購政策敲定後,才可望更為明朗。

全年走勢須視疫情演變

散裝業者表示,過去耶誕節後到農曆春節前是散裝淡季,但近來因氣候異常,帶動歐美煤炭需求量提高,再加上中國限制澳洲煤炭進口,受到天候、人為因素影響,今年1月淡月不淡。不過,BDI自1月21日的1837點開始連日下跌,讓市場擔心後續散裝市況。

BDI雖跌 1月淡月不淡

散裝業者慧洋-KY(2637)指出,根據經驗,Handy(輕便型散裝船)日租金連續2個月站上一萬美元時,散裝景氣就會復甦,而目前Handy運價站上一萬美元已經超過2個月,近日BDI雖走跌,但指數仍較去年同期成長。

慧洋強調,新造船訂單銳減,再加上環保法規實施將加速淘汰舊船,散裝航運以往供過於求的狀態,將明顯改善,可望帶動運價指數穩定上升。而在近期換約上,已見租家有將租期拉長的意願,顯示出市場信心充足。整體而言,今年基本面平穩,一定比去年好。

台航(2617)也認為,散裝市況農曆年後走勢會比較明朗,而對全年景氣審慎樂觀。

中航(2612)指出,今年有約10-32萬噸的100艘新船下水,但明年幾乎沒有新船加入營運,換言之,挺過今年就好了。

慧洋1月營收年增11.94% 創新高

在散裝市況帶動下,慧洋1月營收以美元計算,首度破4000萬美元,達4025.8萬美元,創歷史新高,以台幣計算則為11.27億元,年增11.94%,單月稅前盈餘1.92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為0.26元。慧洋預估,在市況轉佳下,今年全年換約租金平均漲幅將可達4.7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