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囤晶片買設備 與美邊戰邊練功

2021/02/04 05:30

中國推半導體自給自足,中芯國際已增購製造晶圓和電腦晶片所需的設備。(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分析中國貿易數據,包括華為在內的中企為規避美國科技制裁,去年向台灣、南韓和日本進口近三二○億美元的晶片製造設備,較二○一九年大增二十%;進口電腦晶片成長十四%至三八○○億美元左右,約佔去年中國進口總額十八%。

川普政府限制中企取得美國技術,暴露中國在此一領域的弱點,促使中國政府致力發展國內晶片產業;拜登政府上台後,似乎並未鬆綁對中國的科技制裁,中國政府因而推出新計畫,希望達到半導體自給自足目標。

上海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科技分析師王丹表示:「短期來看,中國將依靠進口來促進其半導體製造,因為還沒有能力生產所需的先進製造設備,雖然中國正在大力投資,但成功需要十幾年的努力。」

去年躍居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買家

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已增購製造晶圓和電腦晶片所需的設備;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去年十二月公布報告,去年中國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製造設備市場。

疫情促使全球對個人電腦和在家工作技術的需求激增,也是中國大量進口晶片的另一原因;中國進口的晶片有很多都安裝在智慧手機和筆記型電腦中,然後再出口至其他國家。

中國需求增加的最大受益國之一就是台灣,台積電和其他晶片廠的訂單激增,協助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二.九八%,比下中國的二.三%,是三十年來首見。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預估,今年全球晶片銷售將成長八.四%,繼續使台積電、英特爾、三星電子等公司受益;購買半導體製造設備也將有助於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艾司摩爾(ASML)等業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