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口罩外交vs.晶片外交

2021/02/03 05:30

(記者洪友芳攝)

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美、德、日等國致函我國政府求援,台美更將於本週五(5日)舉行視訊會議,聚焦車用晶片等議題,包括台積電(2330)、聯發科(2454)等大廠將與會,這是拜登上任後台美首場對話。全球車用晶片荒提升到「國對國」層次,繼「口罩外交」之後,「晶片外交」登場,但半導體廠商不同於「口罩國家隊」,政府扮演的角色也有所不同,這場「晶片外交」必須更為審慎。

「護國神山」台積電領軍下,台灣半導體產業實力不斷躍升,全球對台灣半導體依賴愈重,外媒甚至認為已達「危險」、「不安」程度。這次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台廠當然有能力生產車用晶片,問題是有無「餘力」;目前各大廠產能利用率幾乎達100%,而半導體廠商並非國家隊,晶片也不像口罩一樣被徵收,即使廠商願意配合調配產能,仍須顧及其他客戶,可以擠出的產能有限,車用晶片缺貨問題短期難解。

事實上,政府本來就不宜介入廠商生產,在經濟部協商下,台積電等大廠願意調配產能以紓解車用晶片供應,實屬不易,這些好不容易擠出來的產能也更顯珍貴;政府若想以此做為「晶片外交」籌碼,應該多方考量,除了國際關係、政治情勢之外,也可從半導體供應鏈合作等方向思考。

從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來看,目前美國半導體設備、日本半導體材料及台灣半導體製造均具領先優勢,美、日、台半導體合作將可形成完整供應鏈,台灣若能藉由這次「晶片外交」與美、日供應鏈加強合作,將可確保台灣半導體的領先優勢。至於其他國家,政府宜記取「口罩外交」被德國打臉的教訓,若無法換取任何合作或利益,那就讓廠商「在商言商」吧!(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