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現代與蘋果合作電動車 恐生變

2021/01/30 05:30

路透披露,南韓現代汽車內部對與蘋果合作出現分裂,部分高層憂心淪為蘋果汽車的富士康,使雙方合作前景蒙上陰影。 (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南韓現代汽車本月初表示,已與蘋果就生產電動車展開初步會談,該消息使現代股價大漲。不過,路透昨披露,現代汽車內部對與蘋果合作出現分裂,部分高層憂心淪為蘋果汽車的富士康,使雙方合作前景蒙上陰影。

現代高層憂淪「Apple Car的富士康」

現代汽車一名高層表示:「我們對於如何與蘋果合作?合作是好是壞?感到苦惱,我們不是一家替別人生產汽車的公司,與蘋果合作不一定總有好結果。」

南韓媒體指出,蘋果與現代正磋商電動車與電池方面的合作,考量選項包括由現代或旗下的起亞(Kia)負責製造蘋果設計的汽車,並以蘋果品牌銷售。

南韓第2大財閥現代集團以其垂直整合的供應鏈自行生產引擎、變速箱,甚至鋼材。雖然現代與起亞股價因與蘋果合作的消息暴漲,但消息人士透露,內部反對淪為蘋果代工廠的勢力龐大,恐耽延與蘋果的任何協議。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2018年蘋果與現代首度洽談合作造車,當時蘋果技術總監希欽格(Alexander Hitzinger)致力發展「泰坦(造車)計畫」(Project Titan),但因現代不願與圈外企業合作而受阻。

他說,「對現代而言,開放有其困難。蘋果是老闆,他們做行銷、有產品、有品牌,現代也是老闆,這真的行不通」;若與蘋果合作,現代可能必須替換部分高層,以避免文化衝突。

不過,現代汽車產能已過剩,代工生產有助於確保產量。另一消息來源說,蘋果傾向將其設計的主要零組件外包給其他代工廠,而依賴現代或起亞做最後組裝。

現代內部人士透露,在初階談判上,蘋果希望在美國組裝,現代集團「暫時決定」起亞而非現代與蘋果合作。他說:「集團擔心現代品牌將淪為僅是蘋果代工廠,而無助於現代欲以『創世紀』(Genesis)品牌,打造頂級形象的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