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供應吃緊 恐影響各國復甦

2021/01/30 05:30

南韓三星電子警告,全球半導體短缺不僅衝擊車用晶片供應,也可能擾亂智慧手機記憶體晶片的訂單及交貨時程;企業和政府擔心晶片產能受限,可能阻礙各國從疫情走出的經濟復甦。(中央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三星電子警告,全球半導體短缺不僅衝擊車用晶片供應,也可能擾亂智慧手機記憶體晶片的訂單及交貨時程;值晶片製造商急於應對半導體供不應求的危機之際,企業和政府越來越擔心晶片產能受限,可能阻礙各國從疫情走出的經濟復甦。

報導指出,半導體晶圓代工廠急於滿足車用晶片需求,意味著許多代工廠處於滿載運轉狀態,將限制它們接新訂單的能力,可能減緩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用晶片的交貨。

三星示警:晶片短缺 全球性問題

三星表示,晶圓廠供應緊張及任何後續行動裝置訂單減緩,可能影響三星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和NAN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晶片的需求。三星記憶體晶片業務執行副總裁韓真晚表示,晶圓廠供應短缺已成為全球性問題,「其他半導體零件的供應問題可能影響行動設備需求,我們正在密切關注其影響」。

德、日、美等國政府最近都向台灣政府請求半導體廠商增產車用晶片,台積電週四表示,正加速調配生產相關車用產品,以滿足汽車製造商需求。

三星也考慮緊急擴大晶圓廠產能。三星表示,在5G行動技術和高性能運算晶片的強勁需求下,晶圓代工業務去年第四季營收創紀錄;即使韓元升值和生產成本上升可能會影響今年首季營收,全年展望仍然樂觀,主因晶片價格上漲、占營業利益近一半的半導體業務可望推動營收成長。

另,《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瑞薩電子表示,已將部分由台積電代工的車載半導體改為自行生產,因台積電有大量訂單,可能延期交貨;在主要控制汽車運行的微控制器(MCU)中,瑞薩提高了線寬四十奈米產品的自主生產比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