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增產車用晶片 經長揪4廠達3共識

2021/01/28 0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邀四大廠午餐會,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中)會後步出會場。(記者黃佩君攝)

台積、力積電、世界先進、聯電高層出席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全球鬧車用晶片荒,美、德、日致函我國政府希望增產因應,經濟部長王美花昨邀四大廠午餐會,台積電、力積電、世界先進及聯電高層均親自出席,廠商都表示目前產線「超載」,但仍達共識願配合增產車用晶片;方法有三,分別是透過產線優化將產能拉高二到三個百分點、將車用晶片「支持率」調到最高、並與其他產品客戶協調延單或減單。

車用晶片荒難解,德國經長日前致函台灣求助,德經處長林百科等人昨也被直擊出現在經部,轉達函文。王美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邀四大晶片製造廠商議,台積電法務副總方淑華、聯電總經理簡山傑、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及世界先進副總劉啟光親自出席;王美花表示,四廠達成一個結論及三個方向,全數同意增產。

拉高產能約3個百分點

晶片支持率調最高

協調其他產品延減單

具體有三方向,首先是生產線優化,將產能拉高到一○三%,增量均提供車用;第二是將車用晶片的「Supporting Rate」(支持率)調到最高;第三是因車用晶片需求緊急、數量大,晶片廠願與其他產品客戶協調延後或減量,多出數量全部轉供車用。

王美花說明,台廠主要是供貨給車用晶片設計商,往下再到汽車零組件廠與車商,整體供應鏈相當長;早在去年上半年就因為疫情出現設計商砍單情形,當時晶片業者就曾示警減單「恐怕是危險的事情」,若砍單要恢復「會非常困難」,且疫情造成遠距產品如筆電、手機所需晶片大增,5G產業也有需求。

王美花指出,昨會面是好的開始,但問題牽涉較長期需求,也需要時間,「不是今天講了就可解決」,台灣業者也盡最大努力供應;另此涉及非常複雜的商業談判,也要其他客戶體諒、合作,才可能有較大進展。官員分析,「擠」台廠產能是短期解方,長期仍會回歸到各國解決其結構性問題。

另因車用晶片需求搶手,近期也傳出漲價、價高者得、排擠台廠車電供應鏈、半導體材料短缺等;王美花說,未討論到漲價與否,晶片廠都表示將確保已下單客戶權益,目前未聽說有半導體材料短缺訊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