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櫃缺晶片 國內春節後恐缺車

2021/01/25 05:30

車商坦言,部分車廠生產已受到車用晶片缺貨拖累,若無法有效改善,農曆年後恐會浮現缺車潮。(彭博)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全球車用晶片大缺貨,多家國際車廠已傳出被迫暫時停產或減產,加上武漢肺炎疫情不止,航運也缺櫃,不僅衝擊汽車售後零件(AM)出口,也影響零組件進口;車商坦言,現在車廠是缺晶片又缺櫃,部分車廠生產已受到車用晶片缺貨拖累,若無法有效改善,農曆年後恐會浮現缺車潮。

豐田總代理和泰汽車表示,目前進口和國產車接到的通知都是農曆年前產量和供應都正常,至於年後配貨狀況,尚未收到原廠通知,不排除被影響的可能性。

裕隆日產說,國產車目前每天都在追料,春節前國產車供應狀況影響不大,二月預估Kicks車款產量會有些影響,但受影響程度尚無法確定。

產銷三菱品牌的中華汽車表示,去年聽到車用晶片可能缺貨消息,就已拉高庫存量,少數短缺的零組件也馬上從現貨市場掃貨,第一季國產車供應都不是問題,進口車訂單也很早就下單,比其它車廠的影響會小一點。

台灣本田說,目前車用晶片等零組件庫存足以供應到四月,之後得觀察第二季車用晶片供應是否受到全球大缺貨的影響。

福特六和表示,目前沒有準備很多的庫存,每日都會開會確認零組件供應狀況,農曆年前國產車供應不會有影響,但年後就得看北美及福特區域總部如何調配。

福斯去年受到疫情影響,德國工廠一度停工,緊接著又遇到全球貨櫃船運爆艙、缺櫃,造成台灣新車上市時間一再延宕,去年底全台各展間的庫存車幾乎都快賣光了。台灣福斯汽車坦言,第一季還會缺車,但可滿足大部分購車需求,第二季就比較難說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