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3座抽蓄水力電廠 台電擬砸260億重啟

2021/01/24 05:30

台電光明抽蓄水力電廠將透過既有的德基水庫作為上池、谷關水庫為下池。(台電提供)

因應綠能併網需大型儲能設施 大甲溪光明電廠案捲土重來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內綠能逐年提升,需抽蓄水力做為大型儲能設施,二十四年前推動不成的「光明計畫」將捲土重來,但考量環境生態,內容限縮不少,台電擬耗資約二六○億元興建「光明抽蓄水力電廠」,總裝置量達三十五萬瓩,預計今年可望提報經濟部,但後續還有環評考驗,估計二○三四年六月完工商轉。

今年可望提報經濟部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因應未來大量綠能併網,台電已盤點現有水庫,盼利用抽蓄機組發揮儲能效果。他表示,台電過去分析全台多處水庫,列出優先次序,位於大甲溪流域的光明計畫即將啟動,北部的石門水庫也是推動區域,正進行可行性評估。

總裝置量35萬瓩 年發電4.5億度

抽蓄機組有抽蓄儲能功能,且起動、升降載快,遇上大機組跳機或電力系統不穩,可火速上場,因而有「備援投手」之稱;過去核能充裕,晚上離峰有餘電可抽水,白天尖峰用電再放水發電,但未來因太陽能多在白天尖峰發電,反倒可白天抽水,傍晚六點下班後的次尖峰再放水發電。

光明計畫一九九七年已有評估,當時總量達七十萬瓩,對比最新計畫的三十五萬瓩幾乎砍半,年發電量約四.五億度。台電主管表示,初版是九二一大地震之前的規劃,後來雖經過地質沉澱、水災等考驗,但考慮到友善環境、生態工法等因而縮減。

第4座可能落腳石門水庫

台電光明抽蓄水力電廠將透過既有的德基水庫作為上池、谷關水庫為下池,並新增一條長十.七公里的頭水隧道與八三四公尺的壓力鋼管,採購兩部可逆式機組,很有機會繼大觀、明潭後成為國內第三座抽蓄水力電廠,第四座則可能落腳在石門水庫,但因水位落差小、裝置容量估僅四萬瓩,可行性報告近期出爐,台電才會展開內部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