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防再被列匯率觀察名單 央行︰加強專案檢查

2021/01/22 05:30

台幣升值壓力大!央行日前臉書呼籲「同舟共濟,穩定匯市大家一起來」。(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面對台灣可能再度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中央銀行新任外匯局局長蔡烱民昨重申央行立場,維持金融市場穩定與外匯市場秩序是央行法定職責,央行將盡一切努力,包括必要時場內調節、場外監控,並且加強專案檢查。

美國財政部去年12月公布半年度外匯政策報告,瑞士與越南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台灣又重新被列入觀察名單,與中國、日本、南韓、德國、義大利、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及印度同在榜單上,下次公布報告時間預定在今年4月。

葉倫警告勿操縱匯率

美國準財長葉倫日前透過視訊出席聯邦參議院金融委員會的提名聽證會時表示,美國不尋求弱勢美元來取得競爭優勢,但強調市場主導匯率的重要性;葉倫提醒貿易夥伴,刻意鎖定外匯來取得貿易優勢是令人無法接受的,她將反對外國人為操縱貨幣價值,以取得不公平貿易優勢的任何與所有嘗試。

去年疫情爆發後,美國帶頭印鈔、實施無限QE,國際美元走弱,新台幣匯率強升,去年一路從30元兌1美元、到下半年28元兌1美元成為新常態,今年以來盤中更數度突破28元大關。瑞銀全球財富管理投資長哈費勒(Mark Haefele)預測,美元可能會進一步貶值,理由包括聯準會(Fed)的鴿派立場、美將推出更多財政刺激措施等,意味了其他貨幣將有升值壓力。

匯銀主管指出,新任外匯局局長一上任就面臨嚴苛考驗,主要是弱勢美元仍未到頭,美國即將在4月發布匯率報告,美國準財長葉倫已表態反對其他國家人為操縱貨幣以獲得貿易優勢,因去年底台灣已被列入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央行若干預過於明顯,將不利與美國財政部溝通,即使央行進場調節並非為了獲取不當利益,只是維持匯率穩定。

匯銀主管觀察,最近央行作風有些改變,可能就是因應美國政治新局所作調整,畢竟此時不宜大動作「阻升」新台幣,只好於臉書呼籲大家「同舟共濟」,昨還罕見地召開臨時記者會,提前宣布對8大糧商炒匯案將開罰4大外銀,主動揭露正在查緝企業透過海外借款炒匯,「警示意味濃厚」。

匯銀主管認為,央行這也是在告誡有心人士不要亂來,央行手上法寶還很多,千萬不要趁機來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