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矽晶圓開始喊缺 陸續漲價

2021/01/21 05:30

晶圓代工供不應求,矽晶圓材料開始叫缺,近期陸續調漲價格。(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產能滿載到供不應求,各家對今年營運展望樂觀,帶動近期矽晶圓材料需求也顯著增加,環球晶(6488)、台勝科 (3532)、合晶(6182)等矽晶圓產能相繼滿載,從12吋、8吋到6吋開始出現供給吃緊與缺貨狀況,現貨價與合約價均調漲價格,客戶追量則出價更高。

疫情帶動遠距商機,加上5G、高效能運算(HPC)應用崛起,車用市場需求升溫,各家晶圓代工廠幾乎都用「塞爆」形容近期產能滿載盛況,拚命塞貨、拚產出,有的更指矽晶圓擴產有限,導致矽晶圓缺貨,且陸續調漲價格,有的客戶因買不到矽晶圓而無法投產,晶圓廠只好隨機應變,從有矽晶圓的產品先生產,採取隨時應變策略。

環球晶:營收季季高 明年更好

環球晶指出,12吋、8吋、6吋及以下產品線目前均滿載,預估到上半年都將維持此一走勢,需求吃緊加匯率考量,繼12吋現貨價調漲價格後,其他各尺寸也跟進調漲。環球晶預期今年營收將逐季走高,有機會創新高,明年又會比今年好。台勝科也對今年營運展望樂觀。

台勝科:今年展望樂觀

合晶表示,上海合晶6吋矽晶圓廠遷廠後,目前已送樣認證,預計第一季底到第二季初復產,第一階段月產能10萬片,下半年達全產能20萬片規模。合晶楊梅廠6吋月產能達30萬片,去年底起供不應求。合晶8吋矽晶圓分別在龍潭與中國鄭州廠,鄭州廠月產能達15萬片,已近滿載水位,預計明年擴增到20萬片全產能開產;12吋磊晶矽晶圓開始小量出貨,拋光矽晶圓進行認證中。

合晶:大多數產品調漲價格

合晶表示,疫情帶動遠距應用增多,加上車用子需求回升,晶圓代工產能更供不應求,對各尺寸的矽晶圓連帶需求轉強勁,第一季起,該公司對大多數產品調漲價格,後續也將續調漲,上半年營運預估將一季比一季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