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淳看新台美關係 經貿合作升溫 台有2優勢

2021/01/21 05:30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任,牽動美中台關係發展。中經院WTO及RTA研究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分析,拜登主政下,美國對中國外交政策維持兩大基調,即競爭性共存、視中國為主要競爭對手;台灣是美國科技領域重要盟友,且拜登在尋求重建供應鏈、確保半導體等關鍵科技領導權等兩大面向,都需台灣奧援,在兩大優勢下,就算台美政治互動可能降溫,但經貿合作將持續升溫。

李淳預期,拜登將延續川普關稅措施及科技對峙情勢,但會以多邊、提升科技實力等做法,取代川普單打獨鬥、制裁等手段;近期拜登提出要與歐盟展開關於中國對話,即反映尋求多邊抗中立場。

李淳分析,美中從經濟治理結構到立國思維都站在對立面,過去歐巴馬嘗試以合作、對話來改變中國,但如今美國民意已反映中國不是美國志同道合的夥伴。儘管拜登內閣找來許多歐巴馬前朝官員,但李淳認為,在歐巴馬失敗經驗下,這些官員思維將不是「歐巴馬二.○」,在多數領域美中將維持對抗情勢,但美國將透過歐盟等國際盟友支持,籌組抗中陣線。

他指出,未來美中口水戰會少一點,但競爭基調不變;台灣則在兩優勢下,有望取得更大的國際經貿空間,包含台灣為美國科技領域重要盟友,且拜登在尋求重建供應鏈、確保半導體等關鍵科技領導權等面向,都需要台灣奧援。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觀察拜登政府準國務卿布林肯的聽證會發言,未來美中科技對峙將延續,並嚴守國安、資安等界線,預估對華為、中芯國際等制裁禁令將持續,科技戰延燒對台灣網通、半導體等產業是利多。

關稅、貿易戰部分,邱俊榮認為短期也將維持,但拜登曾說關稅重創美國農民,預估一段時間後關稅可能下調,若未來關稅壓力緩解,可能影響台商回流動能;但這同時也能讓台灣做出適度資源配置,集中資源發展高附加價值,或與五加二、六大核心戰略相關的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