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查德礦權轉賣中國案 中油前董座拒約詢 送司法調查

2021/01/18 05:30

中油查德礦區股權轉讓中國華信案,當時的中油董事長林聖忠(右)拒絕政風約詢,全案移送司法調查。圖左為時任總經理陳綠蔚。 (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查德礦區三十五%股權轉讓予中國華信,在去年十二月運回第一桶油前後再度引發關注,經濟部對此案進行的政風報告已完成、並送交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據了解,當時涉及決策的多位高階主管都曾接受約詢,僅曾任經濟部政次、時任中油董座的林聖忠拒絕配合,因此仍有疑點難以釐清,經濟部將把所有約詢紀錄及調閱卷宗移送司法單位調查。

釋股28%變35% 引發質疑

中油二○○三年啟動查德礦區開發,二○一五年拍板將原有七十%礦區權益的半數、即三十五%釋股給中國海南華信,卻遭爆原只計畫轉讓二十八%;「加碼釋股」引發質疑恐與中國有連結,立法院要求深入調查。

林聖忠拒訪 疑點難以釐清

經濟部去年十二月已提交此案密件調查報告予立法院,但被認為不夠詳盡,王美花指政風單位已在調查中,報告預計本月十七日提出。

據了解,該報告主要是中油政風約詢當時涉及決策高階主管相關內容,因相關主管均已退休,且關鍵的馬政府時期前董座林聖忠拒絕受訪,仍有疑點難以釐清;至於其他管理層配合受訪後,陳述內容與第一階段所公布報告相似。

之前報告指出,一開始中油擬轉讓股權的確僅佔二十八%,並開出分擔條件,而投標者中僅華信可接受,但堅持需取得三十五%股權。時任總經理陳綠蔚經過公司內部程序呈報董事會,考量當時查德評估蘊藏量可能下修、油價低迷及地主國變更石油法規等風險層面因素,董事會拍板通過擴大釋股。

據了解,本次政風調查報告雖詢問所有可約詢的相關人士,但仍獲得與之前類似結論;相關約詢紀錄及本次調查中系統性調閱之卷宗,後續將呈送司法單位進一步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