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代理商橘子賺很大 NCSOFT吃味「打自己」

2021/01/17 05:30

橘子代理《天堂M》遊戲持續推出改版。(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特稿

《天堂2M》今年將正面迎戰《天堂M》,兩款都是韓國遊戲大廠NCSOFT研發的手遊,為何在同一個市場自己打自己?道理很簡單,《天堂2M》是由NCSOFT直接營運,但《天堂M》卻是交給代理商遊戲橘子營運,對NCSOFT來說,獲利差很大!

一般來說,遊戲研發商研發一檔優質遊戲成本都要上億元,除須承擔是否賣座的高風險外,若該遊戲擬於海外發行時,因不瞭解當地市場通常都會由遊戲代理商營運,取得簽約金(數十萬至數千萬元不等)與獲利分潤;而代理商代理遊戲產品時,除了須支付原廠簽約金與獲利分潤外,該遊戲相關行銷、活動費用(數百萬至數千萬不等)都需自行負責,產品大賣則有機會大賺一筆,營運風險也相對較低。

只不過,遊戲原廠與代理商間的關係像極了愛情!遊戲研發商將遊戲交給代理商,若代理商營運得差,遊戲壽命沒兩個月就終結了,然而代理商若經營得好,難免會讓原廠覺得「賺很大」而吃味,從過去的濃情密意變成互相計較,甚至不少原廠自覺對海外市場熟悉後,與代理商簽約期限一到就立刻收回,自行營運,毛利率至少都在7成以上。

對遊戲代理商來說就苦了!初期行銷時開創市場無比艱辛,要辦座談、假日辦活動、砸行銷費用,努力一年半載,好不容易讓遊戲上軌道,回收行銷費用後,正準備開始賺錢時,沒多久簽約期限一到卻被原廠「收割」!對此代理商多半只能摸摸鼻子認了,畢竟未來還是得仰賴遊戲研發商鼻息,老大哥可不好開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