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供需吃緊至Q3 報價續看漲

2021/01/16 05:30

由於趨動IC缺貨恐怕要到年底才會紓解,預期面板供需到第3季都將趨緊,持續推升面板報價走揚。(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廠2020年大豐收,進入2021年,TrendForce顯示器研究副總邱宇彬表示,由於趨動IC缺貨情況恐怕要到年底才會紓解,預期面板供需到第3季都將維持平衡至趨緊狀態,將有機會持續推升面板報價走揚。

不過,去年電視面板連8漲,漲幅高達7成甚至1倍,電視品牌廠已經快要吃不消。TrendForce研究經理胡家榕提醒,後市觀察兩個時間點,一是5、6月品牌廠新機銷售情況,若新機種調整價格後銷售狀況不如預期,品牌廠採購立場可能會出現扭轉。

另外,中國面板廠新產能預計在第3季開出、第4季到位,屆時面板供需可能轉為寬鬆,10、11月要注意面板跌價風險再度浮現。

邱宇彬表示,今年面板需求約成長2.6%,但供給成長完全要看半導體產能配置,預期趨動IC缺貨潮可能要到第4季才有機會紓解;對台廠來說,有機會因禍得福,因為中國面板廠原本打算今年大舉進軍IT面板,在零組件缺貨下勢必受到牽制。

至於康寧在合肥10代線熔爐意外以及日本NEG跳電事件,對整體玻璃產能衝擊,預計在第2季後就可以恢復正常,相較於趨動IC缺貨是長期性問題,玻璃算是短期影響。

外界關注韓國面板廠因電視面板利潤回升暫緩退出LCD的影響,邱宇彬認為,LG衝擊會大於三星,主要是三星去年底有三座廠生產LCD,延後今年底才關閉的只有一座8.5代線,對產能影響約10%,但是LG今年增加的LCD產能會有24%。

趨動IC缺貨 拉抬面板價格

即使如此,整體面板供需預期到第3季都是平衡到偏緊的情況,邱宇彬以模型推估,認為面板供應受制於零組件缺貨,預期將一路緊到第3季,這也使得面板價格有機會持續走揚,但考量品牌廠商承受能力,漲幅應該會趨於收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