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比天氣還冷》國產署6光電標租案全流標

2021/01/14 05:30

國產署去年12月推出6宗光電標租案、合計面積近4公頃,但6宗全數流標。(示意圖,新北市府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國產署去年12月推出6宗光電標租案、合計面積近4公頃,但開標結果不理想,6宗全數流標。國產署坦言對結果感到意外,研判可能是業者擔憂6宗土地會受農委會去年7月新規影響,導致市場反應冷淡,「比天氣還冷」。

國產署響應太陽光電政策,標租國有非公用土地設置太陽光電設備,去年12月公告標租6宗土地,包括新北市樹林案、桃園市觀音案、苗栗縣竹南案、台南市歸仁案,以及屏東縣里港案、林邊案,合計標租20年商機上看3.84億元。

不過,國產署原預期至少標脫3案,其中新北樹林案去年就曾列標,當時因業者投標資格不符而流標,原本此案最有希望標脫,但此次業者未再出手,最終6案全數流標。

業者觀望3原因

國產署副署長游適銘坦言對開標結果「很意外」,推測有3大原因,第一,業者仍在觀望農委會去年7月新規,擔憂光電土地恐受此規範影響,雖然國產署公告時明確表示不會受影響,但看來業者還是「怕怕的」。第二,推測可能是大型業者手中都已有土地,傾向先處理手邊土地。第三是此次6案面積都較小,且國產署還有其他多元管道釋地,業者都會綜合評估。

6案土地不受新規影響

農委會去年7月修正「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明定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林業用地、養殖用地及都市計畫農業區、保護區的農業用地,若變更面積在2公頃以下,不可變更作設置太陽光電設施使用。

游適銘表示,後續仍會再列標,這6案早已由行政院核定列管,且已與農委會協調,不會受農委會新規影響,未來可順利完成用地變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