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跨國公司稅改革 德尋求拜登政府合作

2021/01/14 05:30

美國準總統拜登。(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隨著美國總統川普即將結束任期,德國政府越來越希望將迎來多邊合作的新時代;德國財長蕭茲在週二表示,他將尋求和美國拜登新政府就公司稅的全球規則達成協議。

盼拜登政府能支持OECD公司稅改革版本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去年十月公布公司稅改革的一系列稅收原則,獲德國強力支持,將會徹底改革現行對跨國企業的租稅制度,估可提高世界各國額外稅收共一千億美元。

營運當地國 可就獲利課稅4%

OECD尋求在一三五國就公司稅改革達成共識,以允許各國稅務機關可多徵達四%的公司稅,目標在確保跨國公司、包括高獲利的美國科技巨頭及歐洲精品集團在內,在事業營運的當地國家就部分獲利支付公司稅,而非在其子公司登記的國家繳稅,並推出公司稅的全球最低稅率,以避免各國競相減稅。

劍指美科技巨頭蘋果、臉書、Google

此計畫也獲法國、英國、西班牙、義大利支持,這些國家認為蘋果、臉書、Google等在歐洲有巨額獲利的公司,卻對歐洲國家稅收貢獻最小;但川普政府反對,成為改革最大阻力。

支持OECD的公司稅改革藍圖與否,將成為拜登新政府上台後的首波測試之一。

蕭茲週二在柏林路透研討會上表示,計畫今年夏季就OECD去年公布的公司稅藍圖達成協議;蕭茲反對法國去年底對跨國企業逕行實施如「數位稅」做法,支持OECD方案,他先前曾說達成全球性協議不僅強化一國財政預算及堵住逃稅,也有助於企業減少法律不確定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