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具機業新年展望》 產值成長上看2成 物價、船運、匯率添變數

2021/01/13 05:30

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舉辦「2021年工具機年度展望記者會」,左起為上銀總裁卓永財、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東台董事長嚴瑞雄。 (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昨舉辦「2021年工具機年度展望記者會」,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提到,工具機產業連2年因美中貿易戰、肺炎疫情衝擊衰退嚴重,今年產值成長上看20%,不過,仍有3大風險要留意,包括物價波動、船運缺櫃、匯率走強;許文憲表示,原物料包括銅、鋁、鐵都大漲價,他呼籲政府要穩定物價波動,此外,海運一櫃難求,也需要國營海運協助,最大挑戰的匯率涉及國家命脈,大廠經驗十足,反倒是中小型廠商要具備外匯風險管理能力。

卓永財︰外匯風險管理列必修

許文憲憂美301 籲各界冷處理

許文憲指出,匯率對中小企業有「很大壓力」,但大廠多年來已累積應對能力,匯率不是政府、央行說了算,但匯率又牽涉到國家命脈,擔憂美國以301條款對付台灣製造業,他呼籲各界「冷處理」、不要發表太多意見。

上銀(2049)總裁卓永財呼籲,台灣轉型升級國際化,學校課程要多考慮外匯風險管理,會計、企管、國貿、金融系所應將外匯風險管理列必修而非選修;他指出,短線上幣別一定是有漲有跌,不見得可以規避全部,但仍可盡力做,卓更透露,上銀去年透過外匯風險管理,不僅沒有匯損,甚至還產生匯兌利益。

景氣方面,許文憲分析,去年工具機出口僅21.54億美元、大減29.7%,產值30.2億元也是近5年的低點,但整體訂單有回溫跡象,零組件廠較快在第2季、整機廠落在第3季,而大廠的在手訂單應該都有4~5個月,他樂觀看「已走過景氣幽谷、市場光明在眼前」,全年產值可成長15~20%。

卓永財表示,每家廠商狀況不同,以零組件廠角度來看,包括台灣、中國、歐洲市場都看到去年第4季起已有起色。東台(4526)董事長嚴瑞雄則以日本DMG MORI對全球工具機消費市場數據分析,台灣今年會回到成長軌道,但產值要走回至2018年的高點,最快也要到2024年。

嚴瑞雄也強調,廠商必須轉向智慧製造,就像到餐廳不僅單點,還多了套餐選擇,增加附加價值的系統、軟硬整合服務等,他舉出,日本研調數據,光是切銷機增加升級服務後,產值可從5兆日圓翻倍到10兆日圓,把市場的餅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