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歐組科技聯盟 可望啟動

2021/01/13 05:30

歐盟希望在5G戰略上與拜登合作。(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因武肺疫情處理不透明及散播假訊息,歐洲國家對中國日漸不信任,試圖降低對華為設備依賴;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副總裁路易斯說,歐盟對數位主權憂心已成為美歐共組民主科技聯盟的好起點,重建跨大西洋夥伴關係將是拜登政府的優先要務。

日經新聞︰中國不被信任 華為成被抵制標的

報導指出,二○二○年是歐洲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決策大轉彎的一年,關鍵點在於疫情讓歐盟警覺其數位基礎建設過度依賴中國。

丹麥顧問公司總裁史崔德說:「在武肺大流行後,西方許多政治人物意識到電信如同電力與水,是現代社會的核心基礎建設;考量中國對香港等議題的激進作為,歐洲警覺與中企做生意的安全風險,開始意識到美國幾年前早已警覺的事。」

法國已告知計畫採購華為5G設備的電信商,執照到期後將不獲展延,即二○二八年逐步將華為自法國行動網路中剔除;東歐國家也與美簽署協議,加入限縮華為的淨網運動。在希臘去年底加入淨網後,歐盟除匈牙利外,全都已加入。

外界關注即將上任拜登政府的中國立場,前英國外交部次長、英國首位國安顧問里基茨認為,高科技產業仍持續美中緊張局面,圍堵華為的情勢轉變不大,因強硬的對中政策現在是美國兩黨共識。他說,拜登或許將較少強調關稅戰,而更關切高科技主權,包括供應鏈、確保西方國家掌控關鍵技術、不將相關技術外包中國等議題,拜登也可能要求盟友在重要科技基礎建設上,透過使用西方供應鏈、而非中國尋求解決方式。

歐盟執委會上月宣佈,盼在防疫、氣候變遷與5G等議題上與美國合作,並呼籲歐美在數位供應鏈的安全上進行更廣泛合作;路易斯說,美日歐發展確保5G供應鏈的政策,已大幅提高民主陣營共組「科技聯盟」可能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