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富邦併日盛 問題核心在中資疑雲

2021/01/12 05:30

富邦金控去年「非合意併購」(金金併)日盛金。(資料照)

富邦金控(2881)去年12月18日宣布「非合意併購」(金金併)日盛金(5820),不僅在金融圈投下震撼彈,連日來,立委及各界人士的質疑聲音不斷;其實,這項併購案會引起這麼大風波,最大爭議點在於日盛金(被併購者)的大股東之一,是否具有中資身分?一直無法獲得有效釐清。

換言之,本案最終無論成案或破局,政府都必須徹底追查中資問題,才能給外界清楚交代。

由於金管會才在去年10月初,以不符「產金分離」為由,把泰商卜蜂集團併購日盛金的案子駁回;沒想到,富邦金也緊接著要買日盛金,讓外界頗感意外,也受到多位立委抨擊,內容包括:富邦為何要買日盛金?金管會為何快速核准通過本案?日盛金大股東是否具中資背景,若金金併成功,是否替中資「解套」?

上述相關質疑,都源自一個核心問題,日盛金第二大股東—港商建群投資(CTL)是否真的具有「中資」身分?因為從建群2009年入主日盛金,市場一直傳聞,建群背後是中國明天系集團的創辦人肖建華,也就是有中資問題。

儘管建群投資多次說明,絕非中資、也與肖建華毫無關係,但長期以來,日盛金的中資問題無法獲得釐清,這項金金併當然就會衍生更多質疑。

試想,去除中資問題,今天金金併的對象是其它金控,還會引來這麼多關切及討論嗎?

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期限是2月1日,目標是五成股權,是否成功,很快就有答案;不過,日盛金的大股東究竟是否為具控制力的實質最終受益人,是否為中資等問題,金管會都必須好好查個清楚,給答案。

否則,未來金金併若收購成功,外界就會扣上主管機關護航中資脫產的大帽子;若收購失敗破局,日盛金中資疑雲無法釐清,一樣會引來更多陰謀論。(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