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查炒匯 鎖定大型國銀金檢

2021/01/12 05:30

市場傳出央行鎖定兩到三家國銀,調查是否有出口商炒匯。(法新社檔案照)

疑出口商 透過海外貨款炒匯

〔記者陳梅英、李靚慧/台北報導〕今年開市首週,新台幣匯率多次在盤中見到二十七字頭,中央銀行「守匯」壓力大;相較過去抓炒匯多鎖定外銀,市場傳出央行這次鎖定兩到三家國銀,調查是否有出口商炒匯。國內最大外匯銀行兆豐商銀昨表示,尚未收到央行金檢訊息,依規定各種形式換匯,都必須有實質交易行為,且每日交易資料,各銀行都須通報央行,央行可隨時掌握出口商動態。

《路透》引述三名消息人士報導,央行關注出口商是否趁新台幣升值期間,透過海外貨款進行炒匯,並已派員金檢,審視銀行客戶大規模匯款是否出現「異常增加」交易。

國銀主管證實 2~3家被鎖定

某國銀主管私下證實,傳已有兩到三家外匯交易量規模較大的國銀「被鎖定」,接下來是否會擴大為全面性金檢,不得而知;通常出口商委託國銀拋匯,銀行端會根據洗錢防制法,對客戶(出口商)匯入款項,如資金來源、用途等進行了解,比對匯入款項與出口商品是否吻合,且必須向央行申報,只要央行覺得有異常、匯入情況與過去不一致,就會派員到銀行進行了解。

兆豐銀行表示,出口商可至不只一家銀行進行換匯交易,但不管是即期、遠期、Swap(換匯避險)等,都要有實際貿易行為,各銀行每天的換匯交易,都須報送至央行;兆豐內部建置的反洗錢系統版本,不但緊盯「金額」、還比對「交易對象」、「地點」,目前並未出現系統自動認定交易量異常情形。民營中國信託銀行昨未對此議題回應。

去年底新台幣強升,央行為了「守匯」招數盡出,除了買匯阻升、查緝糧商炒匯,並多次找外銀「喝咖啡」,且盯上外資持有反向ETF(股票指數型基金),這次鎖定國銀較為罕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