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雙循環玩假的 內需回不來

2021/01/11 05:30

中國三大經濟支柱變化

Q3出口雖轉正 消費品零售總額未恢復

家庭財富多卡在不動產無助經濟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因應美中進入經濟新冷戰時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張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加上國內國際的「雙循環」,維持經濟成長動能,已經被納入今年起的中國「十四五計劃」;但從中國經濟三大支柱的消費、出口及投資來看,去年還是得依靠外循環的出口來帶動經濟成長,基礎建設與房市撐住固定資產投資不墜;至於內需消費不僅回溫緩慢、且全年已難以轉正。

外循環出口占GDP僅19% 下半年雖彈升杯水車薪

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構成中,民間消費占比約三十九%、固定資產投資約四十三%,而出口約十九%(扣除進口後淨出口約一.三%)。從這三大經濟成長引擎來看,在去年初疫情高峰、四處封城時,前兩月出口年減約十七.二%,隨著中國疫情趨緩「解封」,中國出口下半年起彈升,到第三季已轉正;但反觀消費品零售總額,到去年十一月的年增率還未回復到過去水準,全年難逃衰退局面。

若從消費品零售總額中的細項「餐飲收入」來看,到去年十一月餐飲收入年增率還是衰退○.六%;就算「民以食為天」,在美中對抗及疫情雙打擊下,中國人的確開始「縮衣節食」。

中國是「世界工廠」、卻難以取代美國成為「世界市場」,除了分配不均,人均所得依然在全球後段班,中國家庭財富與負債大量集中在房地產,也成為中國推動內循環經濟的最大弱點。

依中國人民銀行最新家庭資產負債調查,城鎮居民家庭資產以實物資產為主,其中七十四.二%是住房資產,也就是說有高達六成財富是無法直接帶動內需消費,同數據美國則不到三成,而受調查家庭中逾四成三有房貸債務;再依螞蟻金服研究院調查,中國家庭債務六成集中在房貸。也就是中國家庭財富多卡在「不動產」,已難透過內循環來「帶動」經濟維持過去的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