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 多縣市地王漲不動

2021/01/10 05:30

2021年公告土地現值調幅(製表:記者徐義平)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今年各縣市公告土地現值出爐,各縣市「地王」並無變動,最貴與最便宜地王身價差距突破一百倍;六都中除高雄市外,其餘五都地王身價均小漲;其餘縣市則僅花蓮縣、金門縣地王每坪小漲一萬元。房地產業者認為,可能與疫情衝擊有關。

根據內政部地政司資料,今年全國地王還是台北一○一大樓,已經八連霸,公告土地現值每坪六○七萬元,較去年上漲約十二萬元或二.○二%。至於其餘五都,高雄市地王苓雅區大遠百每坪約一八八萬元與去年相同,另四都地王每坪漲二萬至五萬元不等,漲幅約○.九二%至三.八五%,以台南市地王漲幅最驚人。

其餘縣市中,僅花蓮縣、金門縣地王每坪小漲一萬元,今年花蓮縣地王每坪一三九萬元,金門縣地王每坪三十三萬元。各縣市身價最便宜的地王仍是連江縣南竿鄉介壽廣場東側,今年公告土地現值每坪維持六萬元,相較台北一○一每坪六○七萬元,差距突破一百倍。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總監黃舒衛表示,房市谷底翻身,房價從二○一八年全面起漲,帶動土地交易總額翻倍成長,尤其二○一六年土地交易總額僅七五○億,二○二○年跳高至三三○七億,帶動地價走高。

儘管土地交易創新高,也不盡然雞犬升天,例如高雄受惠供應鏈重組、軌道經濟、城鄉發展等,量增價漲的情形發生在過去縣區、重劃區等,舊市區仍以在地買盤為主,追價意願不高,因此南高雄的地王表現反而遠不如郊區。黃舒衛指出,這波土地漲勢僅限都會區,東部、離島賺的是國旅財,要吸引移居仍不具吸引力,加上疫情、國境封閉衝擊,因此漲幅較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