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婆都說有理 各找有利計算公式

2021/01/07 05:30

金融機構合意併購與非合意併購(金金併)之不同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富邦金決定以每股十三元公開收購,卻遭日盛金董事會認定價格過低,到底公開收購價格要如何訂?金融業者分析,可依據被收購者的每股市價、淨值、獲利能力(EPS)及合併後前景等多方向評估,但除非是合意併購,否則收購者與被收購者考量總是天差地遠,通常很難達成共識。

金融業者指出,此案屬於敵意(非合意)併購,在富邦金的立場,只能從公開財務資料,主要為股價市價、淨值計算,並從財報資料側面調查其淨值真實性,搭配合併後的前景,給予一定比率的溢價空間,推算出對方能接受的收購價格。

業者解釋,通常參考依據之一是獲利能力。站在日盛金角度,雖然去年前三季EPS僅○.六一元、前年○.六二元,但理應是相當看好自身發展,將來獲利潛力不止如此,在估價時多依據未來獲利能力,提出自身期望的倍數;其次是依據淨值計算的「股價淨值比」,日盛金淨值約十二.三九元,若自認資產品質佳,就會希望拉高股價淨值比。

在訂定收購價格時,也會參考同業的股價淨值比。金融業者建議,最好只參考以銀行為主體的金控,並將金控內有保險公司者剔除,以玉山金、兆豐金、合庫金為例,股價淨值比高的有一.八倍、低者僅一.二倍,若以日盛金十三元的收購價計算,僅一.○五,自然覺得不合理。

但市場人士認為,日盛金過去長期股價偏低,特別是「大股東背景」給予市場不確定印象,股價長期在十元上下震盪,在富邦金展開收購行動後才有明顯漲幅,十三元收購價可說「已給了不少的溢價」。

根據業界私下了解,日盛金大股東的新生銀行當年買進成本超過十三元,若大股東不考量持股期間獲得的配股配息,執意要以「成本價」出售,富邦金不提高收購價格,看來收購案是很難成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