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新生銀願賣1/2 助富日併過頭關

2021/01/07 05:30

金融機構合意併購與非合意併購(金金併)之不同

富邦金持股將可過半

建群也表態願再協商賣價

〔記者王孟倫、巫其倫/台北報導〕富邦金啟動國內首件「金金併」,遭日盛金董事會提出包括價格等多項不滿意,加深本併購案難度;但消息人士透露,日盛大股東之一的新生銀行在公開收購期間,願意先應賣出三分之一(約十二%)或一半股權(約十七%),讓富邦金先取得過半持股,闖過「金金併」第一關,剩下一半或三分之二,還可以再溝通商議。

新生銀剩下股權 還可再溝通商議

日盛金目前有兩大股東,分別是二○○五年加入的日本新生銀行(持股卅五.四九%)及二○○九年入主的香港建群投資(持股廿四.○九%);尤其是港資背景的建群入股後,中資傳言就沒停過,就算中國明天系早被接管清算、創辦人肖建華「被失蹤」逾四年,只要日盛金大股東想賣股,市場就又會聯想起中資。

根據公開收購辦法,價格不能中途調整,市場多解讀首件金金併恐破局。但消息人士指出,依照目前股東結構,只要日本新生銀行應賣股數的三分之一或一半,加上富邦金以富邦人壽持有的逾四%股權及市場收購,富邦金應可達到設定逾五成股權目標。

消息人士指出,富邦金與日盛金的兩大股東,三方各有不同盤算;建群早就打算要賣,只是上次買家卜蜂被金管會駁回,對建群來說,能夠賣出「好」價錢最重要,若新生銀行願應賣部分持股讓金金併闖過頭關,建群也願和富邦金再協商賣價。

建群被中資疑雲纏身十年;富邦金強調,「與明天系集團無任何關係」,若富邦要幫特定集團脫產,應可直接購買其海外控股公司股權,無需對所有股東公開收購。

金管會續查中資 建群補件今送達

前立委段宜康昨也質疑,建群疑是中資絕對是無風不起浪,金管會只是轉述建群負責人單方面澄清說法,難道政府就買單?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強調,去年十月底已約談建群投資負責人陳銘達,親自到金管會說明最終受益人,以及是否有中資問題,補件資料將在今日送達,將立即檢閱資料及著手查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