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廢鋼狂漲 東鋼︰庫存充足 去化加快

2021/01/06 05:30

東和鋼鐵董事長侯傑騰。(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際鋼鐵原料廢鋼、鐵礦砂行情飆漲,加上中國宣布開放廢鋼原料進口,將讓廢鋼維持上漲格局。國內電爐大廠東和鋼鐵(2006)表示,庫存量不是問題,但目前廢鋼價格處於高檔,東鋼也維持賣多少、買多少策略;龍頭中鋼(2002)則是以長約採購原料,料源穩定,但國內對鋼材需求熱絡,春節也將趕工加班。

東鋼高層分析,廢鋼的主要來源是已開發工業國家,肺炎疫情爆發後,廢鋼來源國減少經濟生產活動,導致下腳料大量不足,且海運也大缺工,貨運費用大漲,貨櫃業者不像過去有充足時間可等待廢鋼運回,廢鋼的交期、交貨量確實有影響。

不過,東和鋼鐵在國內有苗栗、桃園兩廠,可容納上限約40多萬噸,而兩座鋼廠每月最大需求也才10幾萬噸,東鋼高層指出,東鋼的庫存絕對充足、量不是問題,但庫存的去化速度的確也加快,東鋼維持賣多少、買多少策略。

價格高檔維持到3月

東鋼高層提到,廢鋼漲破300美元時還無感,但一個月內竟漲100美元,且今年是冷冬、將更不利廢鋼收購,廢鋼易漲難跌,預料廢鋼價格將維持到3月還處於高檔。

至於高爐原料的鐵礦砂行情,也因生產地巴西有水災、澳洲面臨颱風關閉港口,疫情封城缺人力等多重因素,鐵礦砂價格已達160美元、170美元,居高不下。中鋼表示,長約價格相對穩定,雖有保留零售彈性合約,但目前現貨太高,中鋼以長約採購為主。

面對國內鋼材需求殷切,中鋼春節也將加班趕工,隨著二號高爐回歸,更要把握時機做庫存,估計第一季出貨量可達305萬至310萬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