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悲不悲 喜慎喜

2021/01/06 05:30

武肺疫情因英國變種病毒而進入新的振盪期,可是金融市場受影響有限,2021年似乎沒有惡化的空間。圖為美國紐約民眾接種疫苗。(路透)

◎歐陽書劍

武肺疫情因英國變種病毒而進入新的振盪期,可是金融市場受影響有限,二○二一年似乎沒有惡化的空間。去年危機應變的目的如果是維持穩定,如常地生活;今年如常的定義將是:由政府支撐的經濟轉回到民間奮起的延續。

受疫情衝擊,二○二○年第二季全球陷入大衰退,世界銀行(World Bank)及國際貨幣基金(IMF)在六月時曾分別預測二○二○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負五.二%與負四.九%,遠比二○○九年金融海嘯悽慘;不過,因各國政府以史無前例的規模紓困,悲觀情緒也逐漸被股市的熱絡沖淡,景氣不如原先預期困頓,IMF十月時已微幅上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至負四.四%。

疫情起起伏伏,但隨著經濟數據開出,對二○二○年經濟表現的預測,愈接近年底愈樂觀;年中忙著調降經濟預測數據的機構,年底又反向回調。以美國的經濟表現為例,世界銀行六月時預測將會衰退六.一%,IMF十月則稍調高為負四.三%,而十二月時美國聯準會與各個聯邦準備銀行的總裁預測之中位數為負二.四%,扣除極端值,也就在負二.二%至負二.五%間,遠優於九月時的中位數負三.七%。

進入二○二一年,全球疫情仍然險峻,但多個國家已開始施打疫苗,新經濟模式在疫情後又漸上軌道,全球經濟的大反彈,已在各經濟機構的預測之中。最壞的狀況或許已經過去,可是各國政府在危機時大舉紓困,成為經濟更重要的參與者,經濟表現能否真的否極泰來,政府的角色轉換將是關鍵。

在疫情期間,世界貿易組織(WTO)出版的二○二○年世界貿易報告,就探討了政府在經濟中的角色。英、美兩國在兩次世界大戰時,政府消費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成為史上兩個高峰,英國最高時接近七成,美國在第一、二次世界大戰的政府支出則曾分別超過GDP的二十%、四十%。

其他國家政府支出也藉兩次世界大戰進入經濟體系,且在戰後並未完全退回戰前,而是形成一定程度的慣性,也就是危機或重大變故時,政府支出規模的擴大,在危機後,某些部分可能仍然持續。

因應武肺疫情,行政院最初提出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六百億元,後經二次追加預算分別為一千五百億元及二千一百億元,總數超過四千億元;另根據主計總處統計,二○二○年前三季GDP成長二.二八%,其中政府消費貢獻○.二六個百分點、政府投資貢獻○.二三個百分點、公營事業投資貢獻○.三二個百分點,合計達○.八一個百分點;二○二○年公家機構的消費、投資對經濟的貢獻程度,在一九九八年之後,可能僅次於二○○九年。雖然一九九八年之前,政府消費、政府與公營事業投資合計經常貢獻GDP成長超過一個百分點,但是是因當時每年的經濟成長率動輒六%以上。

政府為因應肺炎疫情而擴權,在經濟上扮演的角色在危機後更形吃重,各國狀況類似,當官方資源擴張、政策更深入貫穿產業結構後,引導的方法將會決定未來成功的機率;不過,政府不一定總有能力選擇對的方向,現在的中國就是前車之鑑。國進民退後,應思考如何回到常態的國退民進。二○二○年已過,幸好不像疫情爆發初期的悲觀;二○二一年剛來,或許也無法如預期的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