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風頭?馬雲神隱 阿里突關蝦米音樂

2021/01/06 05:30

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遭中國政府反壟斷調查、旗下螞蟻集團被勒令整改,創辦人馬雲已兩個多月未公開露面,旗下串流音樂線上平台「蝦米音樂」(見圖,取自網路)昨突然宣布停止服務。(中央社資料照╱本報美編組合成)

反壟斷調查下 阿里進軍娛樂產業野心踩煞車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集團旗下串流音樂線上平台「蝦米音樂」昨發表官方聲明,經營十二年的蝦米音樂播放業務將於二月五日正式停止服務;這是阿里巴巴遭到中國政府反壟斷調查、旗下金融服務業務的螞蟻集團被勒令整改後,其進軍中國文化娛樂產業的雄心也踩了煞車;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已兩個多月未公開露面,先前也缺席了他自製電視真人秀「非洲創業者」決賽最後一集。

馬雲缺席自家真人秀決賽

蝦米音樂五日聲明,「由於業務調整」,昨日十點停止帳號註冊等服務,啟用個人資料和資產處理通道;二月五日零時正式停止蝦米音樂服務,屆時其APP將從應用商店下架,所有音樂內容消費場景也將停止,帳號資產處理、網頁端音樂人提現服務將保留至三月五日零時。

該聲明稱,「十二年的陪伴,說不出口的再見」,對停止服務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未來將轉向商業數位音樂服務,以新成立的「音螺」平台持續服務音樂人及業內合作夥伴。

馬雲行蹤不明,最近一次露面是去年十月廿四日上海論壇演講。當時,馬雲大肆抨擊中國金融監管是「當鋪思想」,和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同場演說強調金融創新系統性風險的立場相左。隨後,馬雲實際控制的螞蟻集團三七○億美元的公開上市計畫就被中國官方叫停。

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報導,馬雲本來在去年十一月要擔任電視真人秀「非洲創業者」大賽決賽評審之一,後來這個位置也換成別人。阿里巴巴發言人週一對路透表示,評審換人是因為時程安排衝突。

北京科技諮詢公司博達克董事長克拉克說,當局可能有人告訴馬雲要低調,此情況非常特殊,可能更關係到螞蟻龐大規模及金融監管的敏感性。華爾街日報報導,北京正試圖縮小馬雲的科技金融帝國,恐對旗下企業持有更多股份,並加強監管科技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