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3大電信退市喊卡 紐交所髮夾彎惹議

2021/01/06 05:30

紐交所週一晚間宣布,在與當局進一步商議後,決定取消讓中國三大國有電信巨頭除牌退市,決策急轉彎震驚市場。(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紐約證券交易所週一晚間宣布,在與有關當局進一步商議後,決定取消讓中國三大國有電信巨頭除牌退市,該決策翻轉震驚市場。傑富瑞集團分析師李裕生直呼,這是他職業生涯以來,遭遇過最怪異的事;香港GFM資產管理公司董事總經理丹尼森指出,此事凸顯在美國政府換屆之際,監管指南幾無意義。

美政府換屆之際 監管指南無意義

彭博報導,紐約證券交易所對其髮夾彎沒有多做說明;紐交所四天前才宣布,為遵守美國總統川普禁止投資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之企業的行政命令,中國移動、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香港)將於十一日除牌。

多家基金已出脫部位將被迫買回

香港安山資本資產管理主管黃志陽指出,紐交所此舉「令人大感意外」,一些之前有義務清倉這些股票的基金現在必須買回,部分投資人也開始評估此決定是否是美中緊張緩和的起點。

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說,川普政府即將卸任,這讓川普執政期間簽署的所有行政命令面臨大問號;GFM資產管理的丹尼森認為,此事凸顯相關行政命令執行欠缺明確性。他的基金幾乎出脫中國移動的股票倉位。

分析師批美財政部「領導無方」

獨立分析師隆迪痛批紐交所「無能」、美國財政部「領導無方」。一些分析師推測,主管制裁執行的外國資產管制局可能告知紐交所,儘管禁止相關企業的投資,但是不至於要除牌。

香港智易東方證券公司執行長藺常念表示,中國佔美國證交所外來收入至少四分之一,因此是明智之舉。在香港,中國移動、中國電信與中國聯通週二股價皆飆漲逾七%。

富時續剔除中概成分股

不過,指數供應商富時羅素週一表示,依據川普的行政命令,週四起將從其全球股票指數及中國A股指數中剔除中國聯通、中芯國際與南京熊貓;富時中國五十指數也將剔除中芯國際以及海康威視。富時羅素上月已將海康威視從其全球股票指數中刪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