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擺尾 台股站上萬五新高

2021/01/06 05:30

台股尾盤台積電大幅拉抬,終場指數收在最高的15000.03點、上漲98點。(中央社)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前一日美股三大指數收黑影響,台股昨開高走低,盤中一度下跌約四十點,但在台積電與鴻海領軍電子股助攻,且尾盤逾六千張買盤拉抬台積電,終場指數收在最高的一五○○○.○三點、上漲九十八點,成交量放大到三四七一億餘元,再度改寫台股新高。

去年十二月初,台股才站上「萬四」關卡,今年元旦開紅盤後的第二個交易日,台股就在「護國神山」台積電尾盤大單拉抬下,又站上「萬五」大關;聯邦金鑽平衡基金經理人林建良指出,國際熱錢帶動加上新台幣持續走揚,資金狂湧進台灣,推升台股不斷改寫新高,若外資買超趨勢不變,春節前的紅包行情將可期待。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認為,「萬五之上仍有空間」;目前台股股價淨值比(PB)約一.九倍,在全球三大央行持續資金寬鬆下,台股PB仍有上調空間,預期未來上升到二.三至二.四倍,都屬合理區間,上半年台股還有機會再攀高峰。

上半年有機會再攀高峰

林建良指出,在美國針對中國軍方背景企業簽署行政禁令,禁止美國人對其投資,富時羅素等也跟進剔除中概股(包含中芯國際),去中國化成為主流趨勢,亞洲半導體供應鏈將受惠,特別是台灣半導體、IC設計與下游封測族群。

葉獻文分析,短期將是類股輪動,疫苗提前問世讓資金短暫轉往漲幅落後的原物料、水泥等傳產類股,但電子類股的蘋果供應鏈、5G、半導體、高速運算、電動車等題材,仍是中長線推升指數持續向上的主軸。

凱基投信則看好電子類股中的IC設計、被動元件、記憶體、矽晶圓;非電子類股看好原物料、電動車、汽車電子,建議「景氣循環股優於成長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