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放話加入CPTPP 菅義偉︰很難

2021/01/04 05:30

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CPTPP要求成員國必須具有很高水準的市場開放,以中國目前的政經體制,恐怕難以加入。(取自產經新聞)

成員國須有很高水準的市場開放

中國現有政經體制達不到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接受知名評論家櫻井良子專訪時,針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表態有意參與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一事指出,CPTPP要求成員國必須具有很高水準的市場開放,以中國目前的政經體制來看,恐怕很難加入,日本對中國加入意願將審慎以對。

櫻井良子在專訪時指出,日、中、韓、澳、紐和東協十國去年十一月十五日簽署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獨缺印度,而CPTPP少了美國,日本是這兩大經濟組織的重要成員;習近平表態有意加入CPTPP,但「這很危險」,經濟力是中國建立霸權的最大武器,中國將這項武器充分運用於RCEP,未來也可能運用在CPTPP上。

日具影響力 將審慎以對

習近平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上提出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許多分析師認為,習此舉是政治算計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目的則是阻擋台灣加入。

對此,菅義偉表示,CPTPP要求成員國必須具有很高水準的市場開放,這對中國而言是很高的門檻,以中國目前的政經體制,恐怕難以加入。

櫻井則指,中國二十年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向國際社會承諾將保護智慧財產權,結果卻沒有信守承諾,雖然她也認為以中國的現況難以加入CPTPP,但中國仍會試圖透過外交的欺騙手段取得成果。

菅義偉回應指出,日本將對中國加入CPTPP持慎重態度,未經所有成員國同意是不可能加入的,尤其今年是日本擔任主席國,日本在美國退出後主導有十一個成員國的CPTPP,日本具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