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驚奇的「疫」年 美股封關創新高

2021/01/02 05:30

2020美股大驚奇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股市二○二○年三月出現拋售潮後,封關日以令人難以置信的紀錄,為最動盪的一年畫下句點。《華爾街日報》報導,道瓊工業指數封關日收漲○.七%至三萬○六○六點,創二○二○年第十四個收盤紀錄;標普五百漲○.六%至三七五六點,為二○二○第三十三個紀錄;那斯達克收漲○.一%至一萬二八八八點,較第五十六個收盤紀錄差距僅十點。二○二○年美股三大指數共寫下一百多個收盤紀錄。

報導指出,二○二○年道瓊指數上漲七.二%,標普五百跳漲十六%,那斯達克更飆漲四十四%;若加計二○一九年漲幅,標普五百與那斯達克雙雙創下一九九八及一九九九年網路泡沫高峰以來,最佳兩年表現,道瓊則是二○一七年以來,光景最好的兩年。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公司策略師艾隆表示,鑑於二○二○年的嚴峻挑戰,許多投資人對於市場漲勢如虹大惑不解,「我認為這令人驚奇」;而各國為支撐經濟而採取的空前措施,也激勵投資者,儘管疫情重創經濟,但新的一年成長可期。

報導表示,分析師寄望疫苗普遍施打將恢復正常社交與商業活動,加速二○二一年經濟反彈。最新數據顯示,二○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截止的該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的美國人為七十八.七萬人,較前一週的八十.六萬人下滑。

學者:決策者溺斃了黑天鵝

荷蘭國際集團銀行(ING Bank)首席宏觀經濟學家布茲斯基表示,「回顧過去一年,可以說決策者溺斃了黑天鵝」;近幾週市場大幅上揚,反映投資人對新的一年樂觀展望,「我們有希望看到二○二一年全球經濟同步復甦」。

高風險資產與大型科技股推升股市飆漲,特斯拉二○二○年上漲七四三%,視訊會議公司Zoom勁揚三九六%,蘋果漲八十一%、亞馬遜七十六%,比特幣大漲三○○%,交易價格首度達二.九萬美元。

不確定因素化解 市場恢復

布茲斯基表示,二○二○年最大的疑慮,例如肺炎疫苗、美國總統大選的不確定性、日益惡化的美中關係及英國脫歐談判等,近幾週已化解,「對投資人而言,這是放鬆與恢復的時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