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IPO增溫 11檔拚春節前掛牌

2021/01/02 05:30

台灣去年經濟成長高居全球前段班,資金行情帶動台股飆漲,業界透露,今年將有十一檔拚農曆年前IPO。(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去年IPO(首次公開發行)掛牌數僅二十九家,為近十年最淡的一年。不過,證交所、櫃買中心等預期,疫情常態化,公司也調整相應的營運模式,二○二一、二○二二年掛牌數將重返成長軌道。業界透露,將有十一檔拚農曆年前掛牌。

去年股市受疫情影響大幅震盪,企業營運也受衝擊,IPO掛牌數低迷,但首次公開發行公司因興櫃價格與承銷價的巨大價差,上市櫃時掀起市場轟動。例如,歐系品牌車代理商汎德永業、半導體昇佳電子,申購時分別凍結市場資金一五○○億元以上,只要抽中就能現賺十二萬、二十萬元;但也有因上市櫃後籌碼變多,維持高價不易,亞洲藏壽司原被預期一掛牌可以現賺二十萬元,實際縮水成五萬元;醫材供應商達亞更是掛牌當日就跌破承銷價。

生技、5G、軟體是主流

櫃買中心表示,隨疫情成為新常態,公司、中介機構調整出相應的營運與輔導模式,IPO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增溫,實務上有需求的生技、5G數位轉型、資訊軟體類公司掛牌,今年第一季IPO還是延續這些主流題材。

為接軌國際,扶植台灣新創、催生獨角獸,金管會宣布證交所「創新板」及櫃買中心「戰略新板」將在今年第三季上路,激勵更多IPO進入資本市場,有利台灣有多元內涵的公司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