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資產新財管方案 3銀行4券商獲准開辦

2021/01/01 05:30

金管會在2020年最後一天公布「高資產新財管方案」 核准名單,中信銀(見圖)、兆豐銀及上海商銀3家獲准開辦。(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在2020年最後一天公布「高資產新財管方案」 核准名單,共9家銀行申請,但僅中信銀、兆豐銀及上海商銀3家獲得金管會同意;券商則有6家申請,4家獲准,包括元大證、兆豐證、永豐金證及國泰證。

吸引台商回流資金

「高資產新財管方案」分為銀行業、證券業兩大類,對象是資產淨值超過1億元以上的高資產客戶,只要獲得金管會嚴格審核及把關,就可以承辦更多理財業務。金管會希望藉此吸引台商回流資金,協助銀行業及證券商,並提升財管競爭力。

銀行業方面,金管會採取兩階段申請,第一批受理期限為2020年9月15日,共9家銀行遞件,結果僅3家上榜。金管會官員表示,獲准銀行可對高資產客戶提供8大項商品及服務,包括:銀行發行的外幣金融債券可連結結構型債券、OBU可對高資產客戶提供台股衍生性金融商品、高資產客戶投資外國債券可不受信評限制等,因此搶到頭香的3家銀行將可擴大高資產客戶的財管業務。

金管會表示,第二波申請日期是在2021年2月,還沒提出的銀行或第一波6家沒有獲選的銀行,可以補強後於第二波提出申請。

不過,拿到這項業務核准的銀行,金管會將以3年為期,審視辦理成果,做為續辦或終止之考量;若銀行獲准後發生重大裁罰案,例如理專盜領案件等,仍有可能被金管會終止業務。

證券商方面,金管會採「隨送隨審」,不像銀行採兩階段核准,截至2020年底共6家送審,4家獲同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