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美線長約價格倍增? 陽明︰一定比去年好

2021/01/01 05:30

陽明海運總經理杜書勤。(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陽明(2609)總經理杜書勤表示,貨櫃海運市場2021年第1季仍是供不應求,預計全球各航線價量將維持高檔,進而帶動歐美長線第2季長約換約價格可望上調,不過,今年全年市況仍須視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走勢而定,但近2年整體市場新交船不多,2023年後供給才會增多。

去年11月單月繳出每股稅後盈餘0.92元、賺贏過去10年的陽明,昨日舉行法說會,針對貨櫃海運市場缺船、缺櫃、缺人問題,杜書勤說,目前不少貨櫃卡在歐、美碼頭,主要是疫情造成缺工問題,讓貨櫃周轉相當慢,有船沒櫃子,「我們也是急得不得了」。陽明目前去程都滿載,回程裝載率平均則為40%。

杜書勤說,為紓解3缺問題,包括租船、購置二手船,或是租櫃、造新櫃等都是陽明未來選項之一。

針對今年長約價格可望倍增一事,杜書勤表示,目前陽明現貨、長約船比重各半,就長約價格方面,航商、貨主各有想法,不過,航商拉高長約價格,貨主若不願意,則沒艙位可用,去年美國長約價格約每TEU(20呎櫃)1100~1200美元,到年底時美西線現貨價格漲到3800美元,因此今年合約價格是否有機會落在3000美元,不敢預估,但一定比去年的好。

杜書勤說,目前運價在航運史上不是常態,以後是否變成常態,也很難說,「私心也希望變成常態」,畢竟過去10年運價對公司不公平,違反常態,但也走了10年,非常期待目前運價在可預見的未來,成為常態。

杜書勤說,疫情緩解,需求就會出來,但經濟真的很差,消費者沒有錢購買商品,需求就會大幅下降,因此,下半年市況仍須視疫情走勢而定。

陽明今年有4艘2800TEU貨櫃船交船,還有11艘1.1萬TEU貨櫃船在2022年前交完,船隊在汰舊換新下,今年將有94艘貨櫃船,較去年增加4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