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14732點封關 全年大漲22.8%

2021/01/01 05:30

2020年市值增加金額前十大個股(製表:記者卓怡君)

〔記者卓怡君、王孟倫/台北報導〕二○二○年台股最後一個交易日加權指數上漲四十四.八三點,收在一萬四七三二.五三點,續創歷史新高;累計全年台股大漲二七三五.三九點,漲幅達廿二.八%,市值大增八.四九兆,亮麗封關。

2020年收在最高點亮麗封關 市值大增8.49兆

二○二○年碰到百年一遇的疫情,台股表現相當戲劇化,上沖下洗,投資人先哭後笑,台股高低點相差六二三六點。三月因疫情在全球爆發,投資人驚慌失色,全球股市大崩盤,股災一波接一波,美股熔斷四次,創下前所未有紀錄。台股外資大逃竄,三月大賣三五九一.二億元,台股從一萬一四○○點附近一路狂瀉至八五二三.六三點,驚動國安基金進場護盤。

隨後,由於台灣防疫有成,加上全球央行大撒幣,資金行情發燒,台積電靠著傲視全球的先進製程成為台股的「護國神山」,甚至出現罕見的漲停板,帶領台股上攻。台灣電子業在疫情、美中貿易戰逆轉勝,營收大幅成長,在基本面支撐下,台股群牛狂奔,一路過關斬將,頻創歷史新高,台股萬點從「天花板」變成「地板」。

130檔翻倍股 美德醫漲幅2313%奪冠

台股屢創歷史新高,全靠內資、大戶、散戶螞蟻雄兵的力量,外資去年反手賣超台股逾五四○一億元,投信買超四二六億,自營商賣超一六九億。

回顧去年個股表現,共有一三○檔股價「翻倍股」,其中有不少因疫情翻身的個股,去年漲幅第一為美德醫,漲幅達二三一三%,第二為合一,漲幅七一九%,恆大漲幅四三五%。此外,IC設計族群、晶圓代工、半導體相關族群撐起台股半邊天,股價表現出色,宅經濟相關個股也是去年股市贏家。

反觀股王大立光,去年相對落寞,從五○○○元高檔滑落,去年跌幅高達卅四%。此外,康友-KY引爆危機,也拖累不少KY股去年下半年股價直直落。

金管會表示,二○二○年台股上漲廿二.八%、日均成交量為二○○七.三一億元,較前一年平均一二○○.七六億元,增加六十七.一七%,不僅表現亮眼,價量齊揚,並且還優於美國道瓊、英國富時指數、日本日經指數、中國上海、香港恆生及新加坡海峽指數等。

金管會表示,去年僅在三月中旬至四月初的十五個營業日、收盤指數低於萬點以下,不過,從四月八日起,大盤順利重返萬點關卡,到年底封關,已經連續一八六個營業日在萬點以上。台股十二月四日收盤指數突破一萬四千點,至年底封關日,已連續廿個營業日維持萬四以上,且指數持續上揚,封關日創歷史最高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