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補貼竊資彎道超車 中國圖謀主導電動車

2020/12/31 05:30

中國政府透過補貼和竊取技術等「彎道超車」手段,積極發展甚至主宰新能源汽車產業,中國小鵬汽車就多次被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指控竊取技術。(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雖然很難克服傳統內燃機汽車的核心技術問題,但因透過政府補貼和竊取技術等「彎道超車」手段,積極發展、甚至意圖主宰新能源汽車產業,讓中國一圓汽車強國夢,已使西方國家心生警惕。

中國政府10年補貼電動車產業2.91兆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二○一九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售量為一百二十.六萬輛,佔全球二百二十一萬總銷售量的五十五%;截至當年底電動汽車累計銷售量達三百六十六萬輛,佔全球總銷售量的四十八%。

若開始出口 他國將難以競爭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真正需要擔心的是中國對電動汽車產業的補貼,這種補貼將給中低端市場很大壓力,一旦中國開始出口,其他國家將難以參與競爭。」

根據CSIS統計,在過去十年,中國政府以不同形式對新能源汽車產業的補貼高達六七六○億人民幣(約二.九一兆台幣),雖然去年開始減少,但中國新能源汽車的銷售收入中,仍有三十.七%來自政府補貼。

中國政府的慷慨補貼,導致新能源汽車生產商暴增。二○一九年中國活躍的新能源汽車生產商高達一百一十九家;有分析說,即使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售量達一百五十萬輛,平均每家生產商約僅分配到一.二六萬輛,這樣的規模顯然撐不下去。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自由社會未來」中心副總監華森(Mike Watson)警告:「因為中國市場非常重要,美國很多初創電動汽車設計,都是針對那些想在美國和中國賣車的公司,當這款汽車到了中國,就會被『逆向工程』。」「逆向工程」是指透過成品分析導引出產品的設計原理。因外國汽車品牌必須以合資方式才能在中國設廠,中國長期被批評透過中外合資的方式,以不正當手段獲取外國智財權。

「保護美國未來能源」組織在最近發表報告中,建議美國政府恢復對消費者購買電動汽車的補貼,發展不依賴中國的關聯礦產供應鏈,並鼓勵美國汽車公司合作抵抗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