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子大廠擴廠搶下單 鋼筋、鋼構旺到明年

2020/12/30 05:30

鋼市看俏,豐興看好可續旺至明年第二季。(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農曆年前趕工效應,加上鋼市看俏,鋼筋大廠進入惜售階段,豐興(2015)表示,手上訂單確實不少,現在出貨只能量力而為,營建業的詢價則轉為保守,但小型工程仍舊積極。而「投資台灣」持續替鋼廠帶來利多,晶圓代工廠力積電(6770)日前就向東和鋼鐵(2006)子公司東鋼構下訂18.2億元的鋼構材料。

豐興分析,鋼筋需求已旺一整年,但原物料直直漲,本週美國廢鐵貨櫃就大漲45美元,不斷墊高鋼筋成本價。此外,近期貨運市場太夯,難免對採購廢鋼的鋼筋廠帶來壓力,「廢鐵收得很辛苦」。

豐興也提到,鋼鐵下游用到鋼板、棒線的螺絲螺帽、機械、汽車、家電,從第四季起產業已谷底翻揚,這波榮景可續旺至明年第二季。中鋼(2002)表示,目前需求居高不下,明年第一季接單上看310萬噸,遇上農曆年仍淡季不淡;中鋼更透露,客戶積極搶料,過去冷門的電磁鋼片、鍍鋅品、棒線表現好轉,旗下鋼品全面熱銷。

而繼台積電(2330)、美光、華邦電(2344)等建廠、擴廠替東鋼業績進補外,力積電日前也公告,因應銅鑼廠建廠需求,斥資18.2億元向東鋼構下訂一批鋼構材料,東鋼構預計明年8月將陸續出貨,可挹注營運表現。

本週包括豐興的廢鋼、鋼筋連6漲之外,東和鋼鐵本月H型鋼也調漲3次、每公噸累積漲價達2100元。東和鋼鐵發言人郭淑媚表示,東鋼鋼價一個月開盤兩次,12月出現第3次調價且單次高達1200元,確實罕見,上次出現類似走勢是2008年金融海嘯前,而東鋼調價是反映成本,下月H型鋼產品也續漲,將再漲1100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